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人民日报海外版:总书记三番讲话激荡人心

2012年12月05日02:3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 [总书记三番讲话激荡人心(望海楼)]

  习近平总书记上任以来的三次讲话,质朴亲切又掷地有声,简明扼要又内涵丰富,语言平实却高屋建瓴。

  动之以情。11月15日上午,刚当选的习总书记在人民大会堂说,“我们的人民是伟大的人民”,“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亲切诚挚,感人肺腑。与大地贴得更近,看天空才会更远。香港《大公报》社评说,习近平用他发自内心的、对历史和人民的无限深情和巨大承担作出论述和承诺;因为他眼中有人民、心中有人民,人民才会被他的讲话所感动。

  晓之以理。现在日子好过了,民主加强了,气氛宽松了,思想活跃了,想法也多了。大道理小道理,各有各的道理,人人持瑾山之玉。大梦想小梦想,各有各的梦想,个个握灵蛇之珠。莺飞草长,百花齐放。见仁见智,百鸟争鸣。如何使全党全国人民更好地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几天前,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习总书记指出,“每个人都有理想和追求,都有自己的梦想。现在,大家都在讨论中国梦,我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个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历史告诉我们,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共同为之努力。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一定要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把我们的党建设好,团结全体中华儿女把我们国家建设好,把我们民族发展好,继续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勇前进。”总书记讲的理,是人人心悦诚服的大道理。总书记说的梦,是全体中华儿女梦寐以求的中国梦。历经百年奋斗,眼看梦想成真,岂能松懈、折腾,等着功亏一篑?总书记一番话,真的使我们对党和人民创造的历史伟业倍加自豪,对党和人民确立的理想信念倍加坚定,对我们这一代中国人肩负的历史责任倍加清醒。

  示之以法。昨天,在首都各界纪念现行宪法公布实施30周年大会上,总书记强调,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的基本方略,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宪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依法治国,首先是依宪治国。依法执政,首先是依宪执政。而保障公民享有权利和履行义务,是宪法的核心内容。宪法不仅是公民必须遵循的行为规范,而且是保护公民权益的有力武器。要使宪法深入人心,走入人民群众,成为人民的自觉行动。

  三次讲话,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示之以法。有情有理,有章有法,万众一心,团结奋斗,一定能共同创造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更加幸福美好的未来。

  《三国演义》说,诸葛亮连续三次火攻曹操,大胜,人称“诸葛亮上任三把火”,传到后来便成为人们常说的“新官上任三把火”。三次讲话,是总书记给我们烧的三把火。冬日来了,北风吹雪花飘。这三把火,直烧得大家心里暖洋洋,眼睛亮堂堂;直烧得举国振奋,举世震惊!

  (作者为本报特约评论员,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第一副院长)

  相关评论:

  习近平提"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有深意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