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人民日报:政务微博助推政务公开

2012年12月04日09:0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 [政务微博助推政务公开]

  政务微博“及时传递政府的声音”,维护政府的权威性、公信力和亲和力

  有网友戏称,微博是上帝的礼物。这句话或许在人民网12月3日发布的《2012年新浪政务微博报告》得到印证——政务公开借助微博打开一扇窗户,在传递信息、听取意见、解释民惑、快速辟谣方面陡然加速。

  2012年,光是新浪平台认证的政务微博,在覆盖面、微博质量、应用水平、综合影响力等方面不断提升,数量突破6万,比去年同期净增4万多,增长率达231%。

  去年,有些人还谈微博色变,觉得微博给谣言以可乘之机。然而,微博是一种网络传播新方式,民间能用,官方为什么不能用?传谣的人能用,辟谣的人为什么不能用?求证的人能用,证伪的人为什么不能用?无数事实证明,反应滞后、应变迟缓的地区或领域,才会发生谣言比真相跑得还快的“杯具”,遏制谣言的有效手段,就是及时、透明地传递真相。政务微博“及时传递政府的声音”,维护了政府的权威性、公信力和亲和力。

  以微博活跃度、传播力、引导力三项指标综合排名位居榜首的“上海发布”为例,它并非最早开通的省市级政府微博,但后来居上,有媒体甚至说,“‘上海发布’创造了政务微博的奇迹”。

  “奇迹”缘何而来?其实不外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此前,各地曾尝试过的“市长热线”、“市民信箱”,效果难说尽如人意。政府微博不同,它与公众公开实时互动,回复的时效、质量与效果一目了然。“上海发布”的回应,很勤快、可亲、实用,它曾呼吁市民周末买卷心菜帮助菜农,获得热情响应后,又连连感谢市民支持;它也很“高端”,曾促成时任市委书记回复癌症临终患者家属的痛诉,“你的心痛也是大家的心痛”,由此推动了临终关怀事业的改进……

  正像一位领导同志说的那样,“政务公开说到底,是政府与公众关系的一次重大调整,是政民互动、政府与社会共治的一次制度性安排”。政务微博给这一“制度性安排”提供了成本低、效果彰、速度快、形象佳的渠道。

  走向利益多元和观点多样的中国,如何寻求社会共识的最大公约数,从中汲取正能量?党的十八大报告引人注目地提出,“要更加注重改进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并以不容置疑的坚定语气,提出了让人耳目一新的要求:“凡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决策都要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做法都要坚决防止和纠正”。在落实这一要求方面,政务微博为推动社会管理创新、改进执政方式插上了无形的翅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