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观察家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慕多生:平坟背后的利益计算

2012年12月03日11:17
来源:南都周刊 作者:慕多生
原标题 [慕多生:平坟背后的利益计算]

  年初以来,河南持续发起大规模“平坟”运动,仅周口市一地在数月内就平掉300多万座坟墓,成为和谐诉求下的一个不和谐音符。

  根据河南省有关文件,“平坟”的主要目的在于“复耕”。但是,坦率地说,千百年来,中国最懂得珍惜土地的人,不是“四体不勤、五谷不分”的官吏,而是“面朝黄土、靠地吃饭”的农民。在农村,坟墓多在山林荒地或田野的犄角旮旯,只有少量在耕地之中且面积很小,一般在1.5-2.0平方米之间。中国有史以来逝者累计或已高达数百亿众,但从未发生过“死人与活人争地”的现象。

  事实上,河南“平坟”虽多,但“复耕”面积甚少。以周口市为例,该市原有坟头约340万座,现已平迁300万座。其中,耕地中的坟头至多150万座,按每座2平方米计算,才复耕地300万平方米,约合0.45万亩,仅为该市2011年底1281万亩耕地面积的0.035%。此前,有河南报纸称,周口“平坟200万座,复耕土地3万亩”这纯粹是夸功邀赏的漂亮话。因为,即使这些坟墓都在耕地之中,按其数字倒推,每个坟头占地面积高达10平方米,严重违背事实。

  但是,为推动“平坟”工作,周口市级财政已投入5000多万元,下辖商水县级财政已投入3000多万元,全市财政投入总计至少3亿元。区区0.45万亩土地,以每亩年产粮食1吨、收入1000元(刨除成本)计算,每年总收入不过450万元,需要风调雨顺生产70年才能换回“平坟”投入成本。莫非周口官员已具有百年发展战略眼光?问题并不这么简单。

  众所周知,国家严令死保18万亩耕地“红线”,层层下达各级政府“红线”指标,并明确规定建设占用多少耕地,就要开垦多少耕地。但是,日渐加速的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吞噬了大片良田。在这种情况下,既不踏过耕地“红线”,又能大搞新城区、开发区、科技园等项目,拉动GDP增长,这才是官员们热衷“平坟”的真实目的正如周口市某县县长所说:“作为产粮大县需要土地支撑,县产业聚集区亟待西扩,但‘入土为安’的丧葬观念根深蒂固,死人与活人争地矛盾突出。”

  因此,完全可以断定,河南发起“平坟”的主要目的,不是在原有耕地基础上进一步扩大耕地面积,而是将“平坟”所得耕地置换成开发用地,大搞“政绩工程”,垒高自己的乌纱帽,同时维持“土地财政”运转。以周口市为例,如果将“平坟”所得0.45万亩土地用于出让,以每亩价格10万元计算,至少能获得4.5亿元的财政收入。所以,“平坟复耕”运动的实质,不是“死人与活人争地”, 而是“活人与死人争地”,其最大赢家是官方,不是民众。

  另有河南有关官员称,“平坟”的另一目的是推动“殡葬改革”,因为现行国家有关条例明确禁止在耕地内埋葬遗体、建造坟墓。问题是,周口市作为试点地区,规划三年内建设3130座农村公益性公墓。倘若以每座公墓占地3亩算,至少需要0.9万亩,是已平坟复耕面积的2倍,可谓得不偿失。同时,公墓坟穴皆用水泥建成,不容易自然缓慢湮灭,必然导致坟头无限增多。特别是,在这些公墓在没有建好的情况下,就开展大规模“平坟”运动,甚至将葬在山林荒地的死者挖出强行火化并收取费用,不排除背后有殡葬行业既得利益集团推动的可能。

  此外,河南有关官员还称,“平坟”另一目的是革除“丧葬陋习”或“四旧”。问题是,“弘扬中华文化,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早已成为社会各界共识,而且明确写入官方文件。国家已将清明节确定为法定节日,鼓励人们扫墓祭祖、慎终追远。特别是,河南官方一方面平掉普通人祖先的坟墓,一方面又每年在新郑黄帝陵、周口太昊陵举行祭祖大典“只许官员祭祖,不许百姓上坟”,让民众情何以堪?

  坟墓是每个人的最后归宿。发明坟墓礼葬祖先,是人类脱离野蛮而臻于文明的重要标志。千百年来,中国人坚信“祖有功,宗有德”,封坟树木,礼葬祖先,并时加追祭和缅怀。平坟运动将对这一价值观念和礼仪体系造成破坏,损害国人的信仰和文化根基,并且伤害民众情感,激化官民矛盾,影响社会和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