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青年报:不该对雷政富的“长相”过度解读

2012年11月27日07:3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 [对雷政富们的“长相”该作何评论]

  重庆市北碚区原区委书记雷政富不雅视频继续发酵,有挖根源的,有曝情史的,最热闹的还是“外貌协会”将雷政富3个字解读为“雷人长相、政府官员、富得流油”。一时间,有人形容雷政富的相貌“鬼斧神工,把历史上的各种难看、猥琐、丑陋熔于一炉”,戏称其“长相惊动了党中央”;还有人将雷政富、刘志军、文强、杨达才等已落马或正在落马的官员头像汇集一处,在微博里热顶,名曰“看长相就像贪官”……

  还有些文章思考得更“深入”,称“雷政富容貌鬼斧神刀猥琐碜,可就是这样一个人,居然成天在大会小会上教育干部、教育群众”;“有句话叫相由心生,今后祖国挑选官员的时候,长得太像那种爱干坏事的人,就别纳入官场了”;也有人煞有介事地“辩护”:“雷书记的相貌总体来看很不错,红光满面,天庭饱满,地阔方圆,但有三点致命的败处注定了他万劫不复,一是吊泡眼,二是鼻下痣,三是小下巴。”……文章做到这个程度,还只是老百姓撒撒怨气泄泄愤而已吗?

  孔子云“吾以言取人,失之宰予;以貌取人,失之子羽。”当下官员之任用,一直讲求“德才兼备”,何时要求脸蛋漂亮?自古就有貌丑之良臣,也不缺美貌之腐官,过分发挥官员的长相,其漏洞至少有二:第一,形象潇洒并符合高大、帅气、貌美的官员,是否就可以不警惕不监督,如此一来哪里还有“斯文扫地”一词?“你们看我的长相,像个贪官吗”,这是湖北省原副省长孟庆平在露出腐败马脚后的名言,这样的笑谈,岂能成为评判贪官的“潜规则”?

  第二,长得不高帅美或略有“丑态”却兢兢业业、勤勤恳恳的官员,是否要背负心理的罪过,觉得自己对不起谁呢?长得胖叫脑满肠肥,长得瘦叫尖嘴猴腮,你还让人怎么长?

  正如媒体人闾丘露薇所言:评论人的外貌,本身就是一件很没有教养的事情。现在,这“没教养”的事儿反被津津乐道,就因为其评论对象是些落马贪官,大家占有道德优势,怎么调侃怎么挖苦似乎都是对方“活该倒霉”。调侃贪官本无过错,怕的是损伤判断官员的标准,或胖或瘦、或高或低、或有痣无痣,人本各异,长得潇洒、漂亮的更容易得到一些机会,这也是不争的事实,但非要按照“相由心生”的思路去发挥,选官难道要搞成选美不成?

  在雷政富没有落马之前,怎么判断他的相貌?在公共场合,是不是器宇轩昂、满面红光?太神秘了,也太美了,一点瑕疵都没有,“一官遮百丑”,那些现在被暴露出的“丑闻”,是是非非、纷纷扰扰,都上不了台面,成不了雷书记公众形象的组成部分,今日所谓之“难看、猥琐、丑陋”,恐怕还是书记之气质,谁敢非议半句?对长相的评价,咋就这样天上一脚、地上一脚、泥坑里一脚呢?

  围观官员“长相”,是公民的权利。但这个长相,一定不只是眼睛小不小、脸蛋大不大、下巴尖不尖,而应该赋予更多内容:手脚干不干净、作风正不正派、干事有才无才、内心黑与不黑、票子有污无污……自由、立体、透明的评判,构筑着全面的官员长相,呈现着官员美誉度的差别。内在丑,才是真的丑;内在美,也是真的美。一个官员在任上可以被评头论足,被指“长得雷人”,那是言论自由;现实则是,官员在任上干了什么都可以器宇轩昂,只有落马后才可以往死里挖苦,这除了痛快痛快嘴吧,又有何益?

  相关评论:

  雷政富不雅视频为何埋没了5年?

  雷书记"艳照"引发"蝴蝶效应"

  环球时报:回应艳情视频门 官方紧追微博速度

  "雷冠希"不雅视频调查结果拖不得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