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石飞:“收黑钱”的“匪盗交警”该当何罚

2012年11月26日22:52
来源:红网 作者:石飞
原标题 [“收黑钱”的“匪盗交警”该当何罚]

  从执法理念和执法目的上讲,公安交警无疑是公路交通和机动车驾驶员的“保护神”。但是,看了货车司机王金伍在网上发布的视频——河南获嘉县交警拦货车“收黑钱”13次,既不说明罚款原因,也不开罚单。一名交警告诉司机说,“到这儿一毛不拔让你走,不可能吧?”(11月22日《新京报》)实在有一种怒发冲冠、不骂娘心里无法透气的感觉。

  报道说,如果司机乖乖地顺从被讹诈和“抢”“宰”,交30、50元都行;倘若要罚单,那就要给200元。其原因很浅显,不开罚单,无凭无据,钱可以装私人腰包;开了罚单,有据可查,就得上交。看看呀,这哪里还有一丁点儿人民公仆、公路交通安全“保护神”的味道,活脱脱的土匪和强盗!

  如果说,这是获嘉县仅有的一个恶例,那倒也用不着大惊小怪,全国不就一个获嘉县吗?严重的是,据近年来媒体报道,许多地方都有这种“匪盗交警”肆意强掏过往司机口袋的现象。几天前我搭老乡货车去某地办事,200里的路程,居然被交警3次拦住罚款,理由“无言”,就是要掏钱,一概不开罚单。我要下车问个究竟,老乡拉住我,说“权当遭扒窃吧,跟流氓无赖没理讲,不然,会被大放血。”如果说,这种丑恶现象是新近才发现的,那倒也不值得太过恼怒,纠正一下,改了就好。然而,可憎的是,这种情况多年前十多年前甚至更远的年头就已经在一些地方猖獗肆虐了。我记得,上世纪90年代,某省就曾开展过整饬公安交警乱罚款专项治理工作。不想,21新世纪又过了十多年,这种“匪盗交警”依然肆无忌惮、神气活现,如何让人不怒不可遏和沮丧失望?

  究其原因,可归结于一点,就是一些地方对于“匪盗交警”太过宽容迁就,往往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其实,交警乱罚款不开罚单将其据为己有,不管数额大小都已涉嫌犯罪,情节严重者必须处以刑罚。然而,却从来没有听说过,哪个地方的交警因此受到严肃处理的。什么才是严肃处理呢?就是以“零容忍”的态度对待,只要发生乱罚款不开罚单并占为己有的,不管数额多少,哪怕是1块钱,都要扒掉警服。不如此,那是绝对起不到威慑作用的。“匪盗交警”生生不息,至今蔓延成灾,就是证明。

  “零容忍”和严惩不能停留在警示的口号上,必须有可操作性的制度保证。一是要发动司机举报。现在科技很发达和普及,一般手机都有摄像和录音功能,即便配备微型摄像器具也不是难事,应该提倡和鼓励司机搜集“匪盗交警”侵权的证据。对于像货车司机王金伍那样搜集有关证据进行举报的,一经调查属实,都要给予重奖,一人一例奖励万元,也不算多。

  其次,为了回避,预防公安部门“护犊”情况发生,查处交警此类违纪违法案件,应该有当地纪检监察机关参与,或直接报送纪检监察机关查处。

  还有一种情况不可忽视。对于交警乱罚款、不开罚单,将款项缴存给公安部门“小金库”的,对涉案交警及其公安部门领导都要严肃处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