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新华网:酒鬼酒超标塑化剂究竟从何而来?

2012年11月23日21:40
来源:新华网 作者:江德斌
原标题 [新华网评:酒鬼酒超标塑化剂究竟从何而来?]

  质检总局等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酒鬼酒样品检出塑化剂,尚未发现人为故意添加,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对人体的危害取决于摄入量和摄入时间的长短。以媒体报道的酒鬼酒中塑化剂含量为1.08毫克/公斤计算,按照我国人均预期寿命,每天饮用1斤,其中的塑化剂不会对健康造成损害。

  湖南省产商品质量监督检验院对50度酒鬼酒样品的检测结果显示,DBP最高检出值为1.04mg/kg,参照卫生部对于食品塑化剂限量标准,酒鬼酒的塑化剂“超标”247%。这个结果虽然与此前媒体报道有些微偏差,但却验证了酒鬼酒确实存在塑化剂严重超标问题,并非人为捏造陷害。

  塑化剂对人体有没有害,取决于摄入量和时间长短。这个常识容易明白,别说塑化剂了,任何一种有毒物质,若要达到致人体伤害的条件,均受到剂量与时间的双重因素制约。而从现实来看,没谁会天天喝上1斤以上的白酒。但是,喝多喝少是一回事,塑化剂有没有害是另一回事。从这个角度看,专家关于酒鬼酒中塑化剂含量危害的解释,有点令人难以接受。

  卫生部已有规定,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不是食品添加剂,不允许直接添加在食品中。质检部门也确认,酒鬼酒中的塑化剂并非人为添加,那么,超标塑化剂又是从何而来,莫非真的是出于生产、储运过程中迁移及环境影响,可如此会达到247%的严重超标吗?显然,需要更进一步的排查,找出导致塑化剂含量超标的真正原因。

  而中国酒业协会的声明显示,早在2011年6月,协会即获知白酒产品中含有塑化剂有关信息,就要求相关企业查清白酒中的塑化剂产生来源,当年12月又发布通知要求白酒企业进一步提高食品安全意识。2012年4月协会再次强调严控白酒产品塑化剂含量。一年内连续三次发通知,说明白酒中塑化剂含量问题一直未能彻底解决,而酒鬼酒此次出事显然也并非偶然。

  不管酒鬼酒中的塑化剂是如何造成的,其都要为此承担起相应责任。而此前有说法称白酒中都含有塑化剂,那么质检部门也应抽检其它白酒企业的产品,看是否还有漏网之鱼。同时,要抓紧研究制定酒类中的塑化剂限量标准,完善行业生产销售流程,让企业有章可循,将塑化剂避之门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