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人民日报:中共平稳交班对世界经济是一大福音

2012年11月17日11:2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梅新育
原标题 [中共平稳交班利好世界经济]

  中共十八大闭幕,新一届中共领导核心正式亮相,中共新老领导集体平稳交班,给“2012超级换届年”写下了一个圆满的句号,也为苦于不确定风险上升的世界经济创造了一大利好。

  和平与发展,这是全世界永远必须面对的课题。面对形形色色的动荡风险时,和平与发展又时常显得分外脆弱。特别是换届年,常常成为一些发展中国家和地区社会矛盾的引爆点,因为各派势力通常都会力图抓住这个公开的权力过渡关节点夺取最高权力,致使选举争议不断,选举常常成为这些国家和地区撕裂社会的工具。

  2012年已经和将要完成领导人换届的国家和地区总数接近60个,其中囊括了美国、俄罗斯、法国等世界性政治经济大国,韩国这样跻身世界十大工业国的新兴工业化经济体,以及中国台湾、埃及、伊朗、委内瑞拉、也门、墨西哥、塞拉利昂等热点国家和地区,年内进行换届变动的国家和地区占世界人口的53%、国内生产总值(GDP)的一半以上。如若管理不善,处置不当,其间隐藏动荡风险之大,不堪设想。

  正值“阿拉伯之春”动乱仍无宁日、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日益向社会危机发展之际,拥有全世界1/5人口的中国执政党平稳交班,对于防止这个“超级换届年”沦为世界性的超级动乱年具有不可替代的重大意义。从长远来看,十八大平稳交班,对于中国制度、政策取向的连续性和中国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也是一大利好。

  对于正苦于不确定风险上升的世界经济而言,中共平稳交班更是一大福音。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在可预见的未来还看不到全面解决的曙光;美国经济面临财政悬崖考验;过去十年里全面快速增长的新兴市场经济体经济从去年下半年以来又相继陷入动荡……

  动荡的经济需要强有力的政府调控,方能避免潜在风险成为现实并旷日持久;日本经济自从20世纪80年代后期以来,始终难以彻底摆脱萎靡不振态势,与日本最高领导层频繁易人、首相任期大幅度缩短脱不了干系;次贷危机爆发以来欧元区、欧盟应对乏力,致使危机不断深化扩大,公认的症结是缺乏强有力的政府;中共平稳交班,对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发展意义如何,可想而知。

  时至今日,中国经济的影响早超出中国本土。2011年全球实际GDP中,中国所占份额已达14.3%,与整个欧元区相当,全球市场参与者们对中国经济决策的关注与日俱增。这当然会扩大中国经济客观存在的外部影响力和中国经济决策客观存在的“溢出效应”。

  在管理好中国经济的基础上,我们有决心、有信心善用这种日益扩大的外部影响力,带动更多的国家和人民分享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推动国际社会建立更加公平合理的国际经济规则,这是我们追求的负责任大国风范;而众多国家和市场参与者也从十八大报告中看到了稳定国际经济环境、分享中国经济增长果实的新机遇。

  祝愿新领导集体!

  你们脚下是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亿万先驱英烈和人民流血牺牲流汗建设的成果,你们肩头承担着13亿人更上层楼的重任。

  而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工业大国、第一贸易大国,越来越多的国家及其人民对中国寄予了越来越多的发展希望。

  (作者为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