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马浩亮:香港人眼中的新常委什么样?

2012年11月16日16:27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马浩亮
原标题 [香港人眼中的新常委:对民生疾苦有切身体察 显得格外亲切]

  原标题:香港人眼中的新常委

  特约撰稿:香港《大公报》副主笔 马浩亮

  在全世界的高度关注中,中共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15日亮相,并迅速登上了世界各大主流媒体的显要版面和时段。香港《大公报》副主笔马浩亮撰文评价中共新的领导集体对民生疾苦有着切身的体察,对推进改革开放抱有坚定的信心,对驾驭复杂局面有高超的领导艺术。

  唐代宰相张九龄曾说过:“不历州县,不拟台省”,指出了基层工作经验对于从事中央领导工作的重要意义。从履历结构而言,新一届政治局七常委,全部都拥有在省一级担任领导职务的经历。如习近平曾任福建省长、浙江省委书记、上海市委书记,李克强曾任河南、辽宁两省省委书记,张德江先后在吉林、浙江、广东、重庆四省市担任过党委书记。习近平还担任过村党支部书记、县委书记、市委书记、省委书记等。他们在中国的管理体系中经过严格的锤炼。

  不仅如此,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王岐山等人均有到农村插队当知青的最基层岗位经历,俞正声曾当过工厂技术员,刘云山则有长达十几年的宣传干事、记者经历,张高丽曾当过石油公司工人。他们都曾在动乱岁月经历过艰苦生活的磨练,对国情、民情有着真切的体验和了解,同时也基层生活中积累了工作经验,提升了工作能力。因此,他们对人民有着深厚的感情。习近平在15日的中外记者见面会上,短短十几分钟的讲话,“人民”一词出现了19次之多,从这里能看到他们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感情基础。

  同时,新常委们都是在改革开放过程中成长起来的,对改革开放有着强烈的认同,是改革开放的见证者、参与者、支持者。人们注意到,习近平在15日记者见面会上明确强调,“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努力解决群众的生产生活困难,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的道路。”这段话掷地有声,从中不难体会到对改革开放的坚定信心。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特点是,新常委们在驾驭复杂形势、掌控复杂局面、处理突发问题的能力方面都曾经受过历练。2007年3月,习近平出任上海市委书记,带领上海走出了陈良宇案的阴霾。今年3月,在薄熙来案发之后,张德江临危受命主持重庆工作,迅速稳定了大局。而在2003年,王岐山曾在“非典”疫情最为严峻的时刻接任北京市长,迅速扭转不利局面。

  七常委的知识背景相对比较整齐。除了毕业于名校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的俞正声出身理工科之外,其余六人均拥有人文学科背景。习近平拥有法学博士学位,李克强拥有法学学士学位与经济学博士学位。相信这些学历背景将会在未来的治国理政过程中发挥应用作用。

  对于香港民众来说,本届政治局新常委显得格外亲切,因为他们中的不少人都与香港有着密切的渊源。习近平、李克强都曾亲临香港访问。而张德江、王岐山、张高丽,均曾在与香港一水之隔的广东省工作过,与港澳各界接触密切。有理由相信,这对于今后加强香港与内地的交流合作大有裨益,对于香港的繁荣稳定发展无疑是大大的利好。

  作者简介:

  马浩亮,2003年10月加入香港大公报馆,现任大公报副主笔、《北京观察》专栏主要撰稿人,侧重以香港视角瞭望中国政治、军事、外交。

  延伸阅读:

  中共新领导人向世界展现风采

  外媒:中共平稳有序实现“新老交替”

  全球为何如此关注十八大?

  坊间热议政治局常委新班子是中国特色的写照

  港媒:中国领导人新老交替步入制度化轨道

  解读中央政治局:中央决策集体的运作

  盘点历次新常委亮相细节:红领带成多数常委选择

  中美哪个换届更成功 几年后可见分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