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吴乔:远望尽心尽责履职创造幸福

2012年11月16日08:12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吴乔
原标题 [远望尽心尽责履职创造幸福]

  一个实际行动胜过一打纲领,而尽心尽责履职是最根本的通向目标的路。现在,摆在全体共产党人面前的重大任务,就是用责任去书写十八大提出的民生福祉。

  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领导集体已经产生,写满未来十年推进民生福祉承诺的十八大报告已成为党的意志。怎样施政,才能让民生更改善、福祉更增续,是亿万人民的共同期待。

  在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与中外记者见面会上,新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宣示对民族、对人民、对党的重大责任,作出“一定不负重托,不辱使命”的承诺,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表示“一定要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夙夜在公,勤勉工作,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一份合格的答卷”。

  中国共产党的承诺是郑重而庄严的,履诺是守信而坚决的,这是从历史得出的结论。提出一个行动纲领,由一个坚强的领导集体引领,由全体成员带头实施,这是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要经验。十八大提出的增进民生福祉大单,是造福民众的新宣言,是面向全党和亿万人民的新动员,更是全体党员担当使命的实践途径、履行责任的第一要求。

  面对十八大提出的目标,面对前路上面临的问题,一些国际观察家和媒体亦给予高度关注和评论。有直观感受“十八大就像是一场宣布中国经济继续前行的誓师大会”,有历史回望“中国经历了几乎任何国家都无法比拟的增长和繁荣”,亦有问题视角“13亿人口和辽阔疆域意味着,中国新领导人仍面临各种令人生畏的问题”,还有“中国的30年连胜还能持续多久”的疑问,更有“我不怀疑中国政府最终将实现其目标”的相信。

  的确,十八大报告提出了一份民生福祉大单。仅仅实现全面小康的GDP和居民收入这两个“倍增计划”,就是令世人震撼的“经济承诺”。法新社报道称,如果能实现这个目标,那么到2020年将有7亿中国人步入中产阶级行列,人均年收入最高可达2.3万美元。而其他承诺,诸如人权得到切实尊重和保障、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总体实现、教育现代化基本实现、社会保障全民覆盖、住房保障体系基本形成等,同样是令人憧憬的幸福美景。

  实现这一宏伟目标,会面临不小的问题、矛盾和挑战。世界仍然很不安宁,如何坚定发展自己,使国家面貌、综合实力等再有一个深刻变化和提升?我国的基本国情决定了各地发展情况差异很大,如何实现贫困落后地区的更好更快发展,让他们加速赶上来?我国正处于全面而深刻的经济转轨、社会转型、观念转变时期,如何平衡各方面的利益诉求,既实现整体上的福祉增多,又实现总体上的社会和谐稳定?

  每一个问题中都藏着解决的办法,关键是把问题看得透而准。每一个目标中都包含了实现的途径,关键是目标要基于现实的科学设定。十八大报告深刻把握了我们所面对的新的历史条件和考验,建基于科学的调查研究,立足于党内外的意见征求,进而提出了可操作的实现路径,对实现民生福祉作出了大量具体而深入的部署和安排。在一定意义上说,世人判断一个目标能否实现的重要依据,正在于它有没有给定朴素务实的路线图,而不在于描绘美景画卷时是否激情洋溢。

  8000多万党员,是中国共产党落实纲领的重要承载者。面向未来,十八大提出了“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部署,强调要在全党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求。这一部署和要求,说到底就是要促使党员队伍更好履职尽责,着力提升为民造福的意识、能力和水平。

  一个实际行动胜过一打纲领,而尽心尽责履职是最根本的通向目标的路。现在,摆在全体共产党人面前的重大任务,就是用责任去书写十八大提出的民生福祉。这个责任里,有亿万人民的信任期待,亦有党的使命要求。惟有真正担起来,才能不辱使命、不负重托。

  “人世间的一切幸福都是要靠辛勤的劳动来创造的”。实现民生福祉,本身就是亿万人民自己的事情,在这个问题上不该有旁观者也不能有坐享其成者。这里的关键是,在发展过程中,及时让发展的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人民,亿万人民才会激发出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自觉而坚定地投身全面小康的建成。

  让我们期待,让我们信任,让我们参与,幸福触手可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