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刘雪松:收入倍增,更要幸福倍增

2012年11月14日10:51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刘雪松
原标题 [收入倍增,更要幸福倍增]

  针对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十八大报告中首次提出“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新指标。翻一番,这是一个倍增的概念。从现在起,到2020年,还有8年。时间、收入都被实打实地量化了,成为一个触手可及的目标,一种温暖的魄力。

  近日,小康杂志通过对千名公众问卷调查得出结论,影响中国人幸福感最大的因素,排名第一的是收入。这与去年一项同题调查得出的结果完全一致。中国人从羞于谈钱的价值观中,越来越走向现实。翻一番的倍增指标,既是对民众追求幸福感的给力回应,更是对民众切身利益的一份郑重承诺。

  刚刚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经济发展成就,举世惊叹。11月9日,总部位于巴黎的经合组织发布一份最新报告称,中国最早可于2016年取代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

  无论这份报告的准确度有多高,多少年来,中国人一直追求的强国之梦,无疑正在成为现实。而强国,总是与民富联系在一起的。作为以人为本、以民生为本的执政党,让民众分享改革开放与经济发展的成果,实现国民整体富裕水平的提高,已经成为迫切的历史使命。十八大报告此次提出的倍增目标,是民心所向,也是一个暖心的目标,它让民众看到:一个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正在指日可待。

  老百姓期待一个不带水分的倍增。民众感受体面劳动、感受幸福生活,最直接的就是分配的公平,效率的平衡。“翻一番”的新指标,既表明了强国的目标,又表明了富民的指数,是一个协调发展的幸福蓝图。国内生产总值翻一番的目标实现了,藏富于民、改善民生的愿望才能变成现实。要实现“双翻番”,离不开科学发展的宏观调控,离不开城乡民众的辛勤劳动,也离不开分配改革的保障跟进。经济增长模式真正改变了,大部分人拥有获取更高收入的机会和渠道,收入增长速度远远领跑于物价上涨幅度,普通百姓手中才会真正有钱,城乡居民的收入“倍增”,才不会成为“被增”。

  老百姓期待一个看重基尼系数的倍增。基尼系数是国际上用来综合考察居民内部收入分配差异状况的一个重要分析指标。幸福不应该是一个流行词,而应当成为所有中国人共同的生存状态。当所有的中国人囊中羞涩的生活困顿感消失了,幸福才真正与钱多钱少脱离关系。也因此,对城乡居民收入翻一番这一目标,感受最深的,应该是那些刚刚满足温饱的普通民众。他们是收入分配最需要关注、最需要先翻一番的底层群体。如何在这个幸福蓝图中,体现科学,体现公正,体现温暖,是对执政者能力的考验,也是对执政为民公信力程度的考验。

  当收入还是衡量一国公民幸福感排名第一的指数时,收入倍增这一目标,另一个代名词便是幸福。幸福指数的顶层设计,用量化的数字,是“翻一番”;用形象的比喻,是摸得着的张张笑脸。而最最关键的是,幸福的裁量权在民众手上——8年,一个够得着的眼前,一个摸得着的荷包,实打实。这便是民众感受暖心之所在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