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国际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港媒:美国变了,奥巴马连任了

2012年11月12日11:35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原标题 [港媒:美国变了,奥巴马连任了]

  香港《明报》11月12日文章 原题:美国变了 奥巴马连任了

  美国经济低迷、失业率高企,大选期间不少人都预期在经济表现决定在任总统能否连任的定律下,奥巴马可能会落选。但奥最后还是轻松连任,在2000年大选时曾是最关键一州的佛罗里达州还未点完票,奥巴马已铁定够票当选。这个选举结果,再一次印证了美国社会和人口在这30年来的巨大变化,已开始改变选举规律。

  彩虹联盟vs.白种怒汉

  2008年奥巴马成功在一向比较保守、倾向共和党的西部州份内华达、科罗拉多和南方州分弗吉尼亚、北卡罗莱纳、佛罗里达,以及介乎中西部和南部间的印第安纳州胜出。当时有人认为这些亲共和党的红州转蓝,只是因为小布什发动伊拉克战争太不得人心、严重经济危机在他任内爆发、共和党候选人麦凯恩已达70高龄,和他选择了佩林这个人见人怕的副总统候选人所致,所以只属暂时现象。不少人断言,到了2012大选时,美国的选举版图,又会回到过往的红蓝分野。

  不过当时也有论者认为奥巴马取得传统共和党州份,其实并非偶然,而是美国人口结构变化的结果。他们认为过去30多年,美国的少数族裔,特别是拉美裔人口一直在南部、西部州份增长。同时随着知识型新经济的出现,美国南部、西部也出现不少有大量年轻专业人士聚居的城镇,例如科罗拉多州的丹佛市和弗吉尼亚州内与首都华盛顿接连的众多科技园区。少数族裔与年轻中产,成了将传统红州往蓝推的力量,将红州变成紫色州。

  到底2008年的奥巴马胜利是特殊例外,抑或是美国社会变化的长期趋势使然,终于在这次选举有了答案。在这次大选,上次倒向奥巴马的传统共和党州,除了移民人口比较少变动和新经济部门发展较慢的印第安纳州和北卡罗莱纳州倒向罗姆尼之外,其余的内华达、科罗拉多、弗吉尼亚和佛罗里达皆继续支持奥巴马。如用性别、族群、年龄等分类,我们便可发现,这次罗姆尼出选,只在50岁以上白种男人这一群选民中间获得压倒性多数支持。年轻的、女性的或少数族裔的选民,则较多倾向奥巴马。

  这次奥巴马在大家对他的施政诸多不满的情况下轻松连任,民主党亦在参众两院选举表现理想。而大麻合法化和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公投在几个州获得通过,马利兰州更破天荒通过非法移民子女可跟其他州内居民一样能在州内公立大学享有学费优惠之公投议案。这显示以往作为美国社会主流的保守中年白种男人文化,已成少数。

  这个选举结果,当然对共和党构成很大压力。1960年代以后的共和党,在各种选举之中一路扩大版图,全靠他们成功地利用了所谓白种怒汉(angry whitemen)对黑人平权运动、新移民、同性恋等文化多元运动的仇恨而结成一个右翼保守的选举联盟。最近骑劫了整个共和党的茶党,其实便是这种白种怒汉文化的极致。

  1984年大选时,参与民主党初选,尝试代表该党挑战列根连任的黑人民权领袖杰克逊(Jesse Jackson)曾提出彩虹联盟的概念,说民主党要建立一个建基于女性、少数族裔、同性恋、工人阶级的联盟抗击共和党的右翼保守联盟,但无功而返。在将近30年之后,这个彩虹联盟终于修成正果,成功帮助奥巴马当选和连任,象征过去30年共和党依靠的白种怒汉,已开始成为美国社会的少数。奥巴马确定连任后,作为白种怒汉代言人的右翼主播、FoxNews 的Bill O'Reilly 即以一种带有淡淡哀愁的文艺腔慨叹:The White establishment is now the minority....It's not a traditional America anymore.

  奥巴马4年的成就

  选择继续投票支持奥巴马的选民,当然不会只考虑奥巴马作为首个非裔自由派总统的象征意义。奥巴马第一任的实际政绩,虽然不尽完美,但却不能轻易抹煞。

  奥氏推动通过被哈佛大学福利制度专家Theda Skocpol形容为自新政后最重要的经济再分配社会立法的医疗改革,并且推翻了军队的Don't Ask Don't Tell政策,让同性恋者可以光明正大出柜参军,更推动防止金融界再出现too big to fail大怪物的金融规管改革,当然受到自由派喝彩。就算在其他媒体较少留意的领域,奥巴马在第一任的表现,也没有令支持者太失望。

  今年夏天,我邀请了几位美国顶尖的政治社会学家,在美国社会学学会推广公共社会学的官方杂志Contexts上组织了一个回顾奥巴马执政4年的专辑,从再生能源、移民政策、外交路线等媒体较少关注但对美国长远发展十分重要的议题,探讨奥巴马第一任政府的成就和不足(全文见http://contexts.org/articles/summer-2012/judging-obama)。

  例如加州大学的Fred Block指出美国的能源部,以往一直被石油、煤炭等旧能源产业骑劫,而以往能源部投入大量资源开发新技术,成果很多时候都被外国利用去,对美国本土产业没帮助。但奥巴马委任科学家朱棣文任能源部长,投放大量资源研发太阳能、风力、地热发电等技术,并通过政府贷款资助私人企业使用政府研发成果,确保本土产业和经济受惠。结果美国绿色能源业的发展,在奥巴马4年内的发展,比以前任何一个时期都快。

  又例如普林斯顿大学的Alejandro Portes指出,布什时代成立的国土安全部,以反恐为由,利用大量预算将美国与墨西哥接壤的边境军事化,并在南部州份大举搜捕多年被默许在美国从事没有美国人愿意做的工种之墨西哥劳工,立刻将他们递解出境,造成拉美社群很大怨气。奥巴马当政后调整政策,只将资源集中处理有犯罪纪录的非法移民工,并推动让拉美劳工可以合法进美国打工的输入劳工计划,令作为美国扩张最快的少数族裔的拉美裔居民之生活与工作环境大大改善。

  世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和恨,美国自由派核心这么出力挺奥巴马连任、右翼原教旨主义者天天咒骂奥巴马、华尔街大金主踊跃捐助罗姆尼,都是因为奥巴马连任的象征意义和他过去4年推动的政策,跟现时共和党的价值与主张,实在是南辕北辙。共和党在今后将会更用力地拥抱茶党代表的保守白种怒汉选民,抑或调整路线以适应美国社会和人口的变化,将是它在4年后能否有机会重回白宫的一大关键。(作者是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社会系副教授)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