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李拯:在交流互动中寻求共识

2012年11月12日07:5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李拯
原标题 [在交流互动中寻求共识]

  由于经济体制、社会结构、利益格局的调整变革,人们的价值观念呈现多元、多样、多变的复杂局面。这是我们交流互动的基本面,也是寻求共识的出发点。只有在多元思想观念中寻找“最大公约数”、最大限度地凝聚共识,才能在博采众长中凝聚起社会的最大合力,推动中国巨轮滚滚向前

  “没有共识的社会,就像没有主旋律的大合唱团。”这是河南息县县委书记余运德的感叹。此次调查访谈,受访者都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认真做了选择和回答,恰如十八大代表徐建光所言,“凝聚共识,本身就成了‘最大共识’。”

  十年发展生成“最大共识”

  的确,尽管价值多元、观念多样,仍然会有共同的认识、主流的声音。14位受访者,无论是对“时代共识”的选择,还是分析“阻碍共识”的原因,在很多方面都形成了一种共识基础。

  我们时代需要怎样的共识?从调查结果看,制度自信、发展信心分别位居榜首和榜眼,而且均超过半数。这正说明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抓好发展这个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依然是全社会的共同信念,社会共识的基础依然坚如磐石。正如受访者孙云晓所言,“虽然社会问题错综复杂,虽然许多人怨气不小,但有公正心的人不能不承认,今天的生活比过去好多了。”

  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必然导致思想意识的变化,这一论断在调查结果中也得到了佐证。78.6%的受访者认为,收入分配不公、贫富差距拉大等社会不公平现象,是凝聚共识的阻力。相类似的,85.7%的受访者选择了提高政府公信力、64.3%选择提高社会信任度作为凝聚共识主要推动力。调查的结果,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中国的历史方位,从温饱到小康,从求效率到要公平,从实现先富到追求共富,这是不同发展阶段的递进。而在社会转型期,社会财富的持续增长、利益格局的不断变动,也必然激发出多元的观念、多变的思想。在这样的背景下,社会各方面如何以自身作为提升公信力、凝聚社会共识、共度关键时期,本身就是一个崭新课题。

  从发展阶段的角度探讨共识,也在访谈中得到佐证。比如,很多受访者认同价值多元,并认为有利于社会繁荣和进步,对多元的尊重和认同深入人心,这本身为凝聚共识提供了深厚的社会心理基础。

  在“多元”中寻找共识生长点

  如上所言,由于经济体制、社会结构、利益格局的调整变革,人们的价值观念呈现多元、多样、多变的复杂局面。这是我们交流互动的基本面,也是寻求共识的出发点。这也是我们常说的在多元中立主导、多样中谋共识。

  以“最需要凝聚的共识”选项为例。尽管不同群体的选择各有侧重,并有各自的“优先序列”,但制度自信、发展信心和稳定意识在调查中位居前列,反映出人们对稳定与改革关系的审慎与权衡,改革必须推进,但改革的力度应该充分考虑社会的可承受程度,与国家的总体发展目标相协调。过去十年,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成为中国跨越发展的重要经验。在今后,这一经验仍然应该被遵循和坚持。

  对于什么是推动凝聚共识的主要动力,受访的很多基层治理者选择“涵养理性文明的社会心理”,而大多数受访的十八大代表将“改革收入分配制度”作为凝聚共识的主要推动力。这种不同的期待,说明了在寻求共识方面的不同着眼点。不同群体也可以由此看到各自面对的期待,从而更好地改善治理、促进和谐。

  “来自思想上的共鸣所产生的巨大力量,曾一度超出我们的想象”,改革的每一步向前推进,无不渗透着润物细无声的共识之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只有在多元思想观念中寻找“最大公约数”、最大限度地凝聚共识,才能在博采众长中凝聚起社会的最大合力,攻坚克难,推动中国巨轮滚滚向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