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人民日报:十八大开幕式现场掌声为何经久不息

2012年11月09日07:1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叶小文
原标题 [掌声为何经久不息(畅怀)]

  新闻阅读:代表:鼓掌35次 手都拍麻了

  作为90多年奋斗不息的中国共产党的一兵,作为8000多万党员的一员,在十八大开幕式现场,有好几个时刻,真是百感交集,热血沸腾。

  当全体高唱国歌,“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每个人被迫着发出最后的吼声”再次响起时;当全体肃立默哀,向毛泽东等老一辈带路人再度致敬时——此时的千言万语,化成了十八大报告开头表达的共同心声:“此时此刻,我们有一个共同的感觉:经过90多年艰苦奋斗,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把贫穷落后的旧中国变成日益走向繁荣富强的新中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光明前景。我们对党和人民创造的历史伟业倍加自豪,对党和人民确立的理想信念倍加坚定,对党肩负的历史责任倍加清醒。”

  当胡锦涛总书记作完报告,在其间响起过37次掌声后,掌声再度响起。这一次的掌声,更加坚定,更加执着,热情澎湃,经久不息:

  掌声体现执着的信任。回想这10年,中国办成办好办妥了一系列大事、喜事、难事,避免了“拉美陷阱”与“东亚困境”。中国经济年均增长10.7%,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城镇化率突破50%,进入了以城市型社会为主体的新时代;编织起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保障网,构建了社会保障新格局;城镇和农村居民收入增长1.8倍,迎来了生活水平的新提升。这10年,上接百多年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要求,中继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的发展势头,下启下一个10年的发展大局,实现了中国现代化历程的关键跨越。

  掌声体现坚定的支持。社会剧烈转型,改革持续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冲刺,利益主体多元,思想观念多样,人民内部利益关系亟待调整,经济发展方式亟待转变……在这个过程中,离开了全党全国人民的凝聚共识和坚定支持,攻坚克难就无从谈起。

  掌声体现着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的共同愿望和决心。在改革开放30多年一以贯之的接力探索中,我们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

  掌声体现着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的清醒头脑和旺盛斗志。一个没有艰苦奋斗精神作支撑的民族,难以自立自强;一个没有艰苦奋斗精神作支撑的国家,难以发展进步;一个没有艰苦奋斗精神作支撑的政党,难以取信于民。在中国这样一个经济文化十分落后的国家探索民族复兴道路,我们别无选择,只有百折不挠、顽强奋斗。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需要几代人、十几代人,甚至几十代人坚持不懈地奋斗再奋斗,努力再努力。

  掌声体现着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这样一个有着13亿人口、56个民族、底子薄、起步晚的发展中大国,能够保持政局长期稳定和社会和谐,能够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能够以世界上少有的速度持续快速发展起来的全部答案。

  延伸阅读:

  媒体聚焦政改:改革 “牺牲”是必须的

  “党中央”是如何选出来的?

  党代会主席团起什么作用?

  “党中央”怎样搞民主测评?

  中共为十八大定了什么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