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国际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评论:奥巴马连任 内政外交有建树个人魅力加分

2012年11月07日14: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内政外交有建树个人魅力加分 奥巴马成功连任 ]

  中新网11月7日电 综合报道,2012年美国大选结果于当地时间7日凌晨出炉。奥巴马目前已经获得274张选举人票,击败对手罗姆尼,成功连任。虽然美国经济自金融危机以来仍未完全实现复苏,但失业率已经显著下降。凭借个人魅力、拯救汽车业、通过医改法案、结束伊拉克战争、制定从阿富汗撤军时间表、击毙本拉登等突出政绩,奥巴马成功击败罗姆尼。

  个人魅力被评“无人能敌”

  奥巴马当政以来,在经济方面的政绩不佳,但奥巴马受益于其亲和力与个人魅力,支持率仍在多数民调中领先罗姆尼,弥补了经济政绩欠佳的不足。在女性选民、拉美裔与非洲裔等少数族群中,奥巴马的支持率拥有绝对优势。

  有民调显示,奥巴马在女性选民中的支持率达到6成以上,比支持罗姆尼的整整多出30个百分点。

  此外,在非洲裔族群中,奥巴马的支持率更是在90%以上。拉美裔日益成为美国大选中一支重要的政治力量。拉美裔人口中支持奥巴马的人比支持罗姆尼的人要多一倍。

  奥巴马表现出的人文关怀也为他带来了不少的选票。6月15日,奥巴马“出招”宣布停止遣返儿童时期进入美国的部分守法年轻非法移民,并向其发放工作许可证。这项几乎等同于“大赦”的政策将使80万人受益,同时令罗姆尼陷入被动。

  经济与内政方面有所建树

  奥巴马上台执政时,正值美国遭遇金融危机,陷入经济衰退。奥巴马采取措施,拯救了银行业和汽车业。独立评估机构认为,奥巴马的刺激措施可能挽救或创造了超过300万个工作岗位。

  在经济重要指标的失业率方面,美国劳工部10月5日与11月2日公布的当月就业数据显示,美国的失业率分别为7.8%与7.9%,均在8%以下,是美国四年来失业率首次低于8%,舆论称这对奥巴马十分有利。

  2010年初,凭借当时民主党控制参众两院的便利条件,奥巴马上台后力推的医改法案在国会获得通过。此医改法案遭到共和党的反对,罗姆尼扬言一旦上台,将废除这个医改法案。但罗姆尼今年9月8日也罕见地表示“喜欢”奥巴马医改的部分内容。今年6月28日,美国最高法院裁定奥巴马医改法案合乎宪法,条款得以保留。医改法案成为奥巴马在内政方面的重要政绩之一。

  外交工作政绩突出

  在外交方面,奥巴马当政以来,实现了结束伊拉克战争,制定从阿富汗撤军的时间表,美军特种部队在巴基斯坦击毙基地组织前头目本拉登等。

  2011年12月14日,奥巴马在北卡罗来纳州布拉格堡对美军发表讲话,正式宣布伊拉克战争结束。驻伊美军将于12月31日前全部撤离。结束伊战使奥巴马兑现了2008年为赢得大选所作的承诺。

  2011年6月23日,奥巴马宣布他从阿富汗撤离美军的“三步走”计划,撤军行动将在2014年年底前结束,完成向阿富汗方面的防务移交。

  2011年5月1日,美国海军海豹突击队在巴基斯坦首都郊外击毙本拉登,结束了美国在“911”恐怖袭击后对拉登持续10年的追捕行动。据报道,在击毙拉登之前,奥巴马政府内部曾就采取何种方式抓捕或击毙拉登产生激烈争论,最终奥巴马拍板由海豹突击队突袭拉登住处,而不是选择风险较低的轰炸其住所的方式。可见在击毙拉登的过程中,奥巴马做出了非常正确的决定,起到了关键的领导作用。

  击毙拉登被视为奥巴马任内最重大的成就之一。民调显示,奥巴马在反恐和外交政策方面的支持率一直较高,在击毙拉登之后,他的支持率一度飙升了近10个百分点,达到56%。

  出生草根与罗姆尼形成鲜明对比

  罗姆尼出生于富裕家庭,曾长期经商,创建投资公司“贝恩资本”,积累起两亿美元财富,他还主张为富人减税。奥巴马阵营借此大肆攻击罗姆尼代表富人利益,对穷人漠不关心。奥巴马阵营为此在摇摆州投入巨额资金,大做竞选广告。

  而罗姆尼爆出“47%的美国人不用缴税、依赖政府”的言论,再次给了奥巴马阵营攻击的把柄。民调也显示,多数选民感觉罗姆尼高高在上,与他们格格不入。

  奥巴马出生“草根”,与罗姆尼形成鲜明对比。第一夫人米歇尔在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上发表演讲,强调人生经历“决定你是谁”,称奥巴马曾经历的人生苦难使他能够清醒地认识到普通民众面临的疾苦。此番关于人生经历的言论使得奥巴马和家境优越的罗姆尼形成了鲜明对比。

  处理飓风“桑迪”表现受称赞

  10月29日,飓风“桑迪”在美国东北部登陆,对纽约与新泽西州等地造成重大损失。奥巴马及时取消竞选活动,坐镇白宫,主持救灾工作。他31日亲自前往新泽西州视察当地的灾情,与民众亲切交谈。奥巴马的表现得到了对手与民众的交口称赞。

  民调显示,美国东北部8成的民众对奥巴马处理“桑迪”的工作感到满意。连罗姆尼头号盟友、共和党籍新泽西州州长克里斯蒂都予以盛赞。持中立立场的纽约市长布隆伯格也在大选的最后关头力挺奥巴马,这都有助于奥巴马争取中间选民的选票。

  美国大选素有“十月惊奇”的说法,“桑迪”无疑具有这种性质。如果处理不当,奥巴名将成为众矢之的,在竞选活动最后关头成为罗姆尼阵营攻击的靶子。然而,奥巴马抓住了“桑迪”带来的有利机会,使“桑迪”成为使自己迈向成功的重要助力。(完)

  【进入:美国大选专题

  相关评论:

  奥巴马连任秘诀:会讲故事接地气,擅抓选民心

  美媒:中共换届比美国大选重要 将影响世界

  中国和美国换届谁更成功 几年后见分晓

  外媒:中国政府比任何西方政权更具合法性

  奥巴马连任中国更有利

  美媒:罗姆尼有五大败笔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