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南都:期待红会戮力 探寻改革路径

2012年10月30日08:21
来源:南方都市报
原标题 [期待红会戮力 探寻改革路径]

  自去年“郭美美事件”以来,中国慈善事业受到社会各界空前的关注,民间慈善事业蓬勃发展,官方慈善机构亦矢志改革,试图重新收获社会信任,其中后者尤为牵动人心。系列负面新闻迫使红会作出调整,从中央到地方,一场“彻底的改革”就此拉开序幕。一年多时间过去,回头看红会改革跨出的每一步,以及在此期间陆续呈现的改革阻力,不难发现改革的核心所在。

  中国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赵白鸽曾感叹“郭美美三天毁掉红会一百年”。官方慈善机构的痼疾非个人所能承担,可以想象,这样的委屈在红会内部肯定亦很普遍。鉴于此,红会在此后发起的系列改革,无论从整个慈善领域,还是红会本身的信任修复,无疑都有着重要意义。

  赵白鸽在接受南都专访时,曾宣示红会改革的决心,“要赚钱的,你就远离红十字会”。从后续的系列动作,不难看出这场被称为“彻底的改革”的诚意。“郭美美事件”发生后不久,红会即向社会承诺,要做到“两公开两透明”,即捐赠款物公开,财务管理透明,招标采购公开,分配使用透明;2011年7月8日,中国民政部公布《中国慈善事业发展指导纲要》,并公开征求意见;同年8月,红十字会捐赠信息发布平台上线;今年7月31日,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促进红十字事业发展的意见》,对红会改革提出了明确要求,红会与政府、红会内部上级与下级之间的关系得以厘清,备受关注的慈善信息公开在此意见中也有明确的表述,并提出如下改革目标:预计在2012年底将实现外网门户、捐赠发布平台和筹财管理系统基本版的上线,并选择3-5个省作为试点;2013年底力争实现“中国红十字会信息化系统”基本功能上线,并推广到80%的省级红会;2014年底全面完成所有功能,推广至所有理顺体制的省级红会、80%市级红会和50%的县级红会。

  上述诸多改革努力所涉及的多是技术层面,然而,民众对红会改革的期待更多集中在“去行政化”的体制改革,作为社会组织改革的突破口,其目的意在推动政府职能转变,继而打造服务型政府。这一步骤能否顺利推进,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改革的成败。

  今年9月末,红十字会公布调整战略定位、整顿治理结构以及建立专业人才队伍等六大改革方面。由多所高校学者组建的“中国红十字会改革与发展战略课题组”,曾提出了“去行政化”的改革思路,试图从基层红十字会和行业红会开始,逐步与行政脱钩;剥离红十字会的日常慈善功能,将公募权转交基金会。然而,该课题组组长、中国社科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杨团坦言,改革“要侵犯太多人的既得利益”;在红十字系统内部,从总会到地方红会,“绝大多数怕改革,怕摘掉公务员的帽子”。最终,“去行政化”并未直接列入中国红十字会的改革任务中。

  “改革需要勇气,需要时间,更需要技巧”,杨团解释,红十字改革选择的是“曲线路径”和“双轨制”。这种路径选择是权衡各种利益关系、诸多部门相互博弈的结果。正如红十字会总会有关负责人所说的那样,“红十字会作为一个既遵循国际人道主义原则,又有中国特色的社会组织,其改革,有着无可替代的示范意义。”从初期舆论倒逼改革,到确定“投石问路”的改革路径,红会改革所遭遇的压力与阻力,以及改革过程中的妥协,事实上并非红会所独有。

  南都曾发表多篇红会改革话题的社论,言明其对于当下中国改革的重要意义,也曾期待它能为中国各领域改革探寻某种普遍价值的方法论。无论如何,红会改革已踏出艰难的一步,可以预计,后来者还将遭遇各种未知的困难,今后他们需要利用自身智慧和勇气,决定此项改革的命运,红会如此,中国社会诸领域改革亦概莫能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