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国际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参考消息:美国大选就是一场“政治秀”

2012年10月25日14:53
来源:参考消息 作者:徐明 连国辉 谢开华
原标题 [独家:美国大选就是一场“政治秀”]

  美国大选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现任总统奥巴马和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罗姆尼在电视上唇枪舌剑,就内政外交、经济民生等问题展开论战。然而,远隔万里的中国却不幸“中枪”,屡屡成为两人攻讦的话题。中国被牵扯进美国国内政治的原因是什么?竞选双方“选举语言”十分火爆,争相“示强”,这暴露了美国大选以及相关制度的哪些问题?

  中国缘何成为靶子

  袁鹏(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助理):“中国问题”成为美国大选候选人争相炒作的热门话题,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原因:

  第一,这是中国目前的世界地位、全球影响力客观使然。中国综合国力不断提升,更成为全球第二大的经济体,目前也是仅次于美国的全球大国,因此,不仅美国,甚至是全球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忽视,中国已经成为全世界不可回避的共同话题。

  第二,“中国问题”成为连接美国内政与外交的最佳话题。从美国国内来看,中国问题关系到美国的核心经济产业,关系到美国的就业率,乃至经济复苏,同时也关系到其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存在,甚至是全球霸权。

  第三,中美两国利益攸关。中美之间每年的贸易额高达4000多亿美元,中美之间的利益深度捆绑在一起。另外,“中国问题”能引起美国老百姓的高度兴趣,因为中国问题直接跟就业率挂钩,美国的对华政策尤其是贸易政策,直接影响着美国选民的就业机会、经济收入等。

  叶海林(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专家):美国政客热衷炒作中国问题,根本原因是这招管用,选民喜欢听。曾经有一个美国空军军官在提到美国的反导计划时这么比喻,美国已经有了锤子,现在就是要找钉子。中国就是这颗钉子。

  阮宗泽(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最主要的问题是,美国人仍旧抱持着一种零和心态,认为中国的崛起,就是美国的失败。他们将美国很多国内问题都归结到中国身上,认为是中国人偷走了他们的就业机会,抢走了他们的饭碗,而将中美贸易失衡片面地归结于人民币汇率的问题。这种零和心态,是问题的根源,因而中国也就成为一切问题的“替罪羊”。

  高祖贵(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研究员):炒作“中国问题”的根本目的当然是拉抬选票、争取主流民意的支持。当前,美国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国内问题,不管是在刺激经济、还是完善社会救助体系上,两党的候选人都很难拿出具有说服力的方案。于是,中国问题就成为他们的一个重要突破口。

  在美国大选期间,炒作中国问题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儿了。最近几次美国大选都炒作中国问题,但是炒作的议题发生了一些变化,比如,小布什竞选期间,炒作的中国议题聚焦于人权和间谍案,是具有高度敏感性的政治议题,而如今主要是以炒作贸易、人民币汇率等经济议题为主,这也反映出中美关系在此期间发生了一些重大的变化。

  翟东升(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对外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需求创造供给,美国总统候选人在辩论中大肆炒作“中国问题”,是因为这种行为有助于他们在辩论中得分,有助于拉拢到目前为止还在摇摆的中间选民。

  一般而言,国际经贸给双方都能带来正收益,每一方都有人获益也有人受损。但是应当注意的是,这部分受损失者尽管在人口比例上占少数,但是在政治上有可能颇有影响,而且他们有更强的集体行动意愿去影响政策。中国的工业化又改变了全球市场上欧美和发展中国家间的贸易条件,面对中国工业化力量的竞争,美国的工会势力和一部分制造商就是这样的受损者,他们的呼声和压力构成了美国总统候选人炒作中国问题的经济基本面。

  美国选民的情绪在此过程中也很重要。美利坚民族当下的心态特征可以用焦虑、怀疑和不自信来概括。十年前还沉浸在“单极霸权时刻”的虚幻荣光之中,短短十年之后,形势截然相反:经济低迷,国际影响力坍塌,前途迷茫。美国两党的精英显然把握住这样一种普遍民族心态,但是他们又不能坦率承认美国国运逆转源自他们称霸政策的愚蠢和经济政策的失败,而只能从外部世界寻找替罪羊。中国崛起最快,是最明显的潜在挑战者,所以很自然地,他们把责任推给中国是一种“政治正确”的选项。

  傅梦孜(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美国无就业增加的经济复苏绑架了美国大选。美国大选候选人炒作“中国问题”,目的在于让中国成为美国经济问题的替罪羊。中国经济实力正在加快接近美国。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估计,中国经济总量将于2014年超过美国。目前中美经济总量分别占世界的15%和18%。美国对于中国的快速崛起保持着战略警惕。

  牛新春(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研究员):美国大选候选人炒作“中国问题”,目的很简单,就是为了吸引选票,吸引老百姓。罗姆尼在选战中,炒作要把中国定为“汇率操纵国”。汇率等很多问题都很复杂,美国老百姓也不清楚。罗姆尼把问题简单化了:为什么经济不好?因为工作流失到中国去了。为什么工作流失到中国?因为中国操纵汇率,在贸易中有欺诈行为。

  谭雅玲(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中国经济和货币对美国具有很大的影响力。只能叫影响力,不能叫威慑力。中国的经济实力和规模在增加。站在美国的角度,中国人民币的国际化是挑战美元霸权。美国大选候选人炒作“中国问题”目的在于干扰和恐吓中国经济,造成决策者紧张、市场紧张、投资者紧张。

  选举语言迷惑性大

  叶海林:大选本来应该是突出政治见解,但在电视时代,美国大选沦为了政客的政治作秀。美国大选的特点是高度突出候选人个人,实际上是以个人为核心。政党的作用其实是两个:第一,找到一个人;第二,帮他竞选。在这种情况下,为了赢得选举,只能靠个人演技。美国大选现在好像是在比谁说话更吸引眼球,而不是谁更有办法。大选时什么都可以说,选后什么都不办。很多问题在选举时显得很严重,但选后却无人过问。

  袁鹏:选举语言和实际政策往往有非常大的差异,两党为了取得胜利,必然竭尽所能去抹黑对方,抬高自己,不可避免地说一些虚伪的话,做一些虚假的承诺,比如“上任第一天给予中国汇率操纵国的礼遇”、“上任第一天要实施医疗改革”。上任第一天美国新总统能干那么多事情吗?这些选举语言具有很大的迷惑性,其目的就是为了骗取选民的信任和支持。

  在大选中,两党为了在最短的时间内,以最高的效率,产生预期的最佳效果,就必须不断制造话题,去攻击对手。

  曲星(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大选既是“秀”,也不是“秀”。说这是“秀”,因为在选战中信口开河、漫天许诺、攻一点而不计其余现象比比皆是,竞选承诺无法兑现,这已经成为铁律。说不是“秀”,因为这些现象可是实实在在地影响选举结果,导致政党获得或丧失政权。因此,大选辩论虽然是“秀”也必须“秀”得实实在在真真切切。

  西方制度最大的问题是朝野只能零和博弈,反对党的机会存在于执政党的失误之中,党争以国家利益为代价,导致国家政策多变,改革周而复始,政府债台高筑。把外国作为替罪羊只会妨碍自己真正认识自身毛病,结果是问题越来越多,社会积重难返。向外转嫁矛盾只能使自己更难看到自己的问题。

  翟东升:通过这些年与美国两党人士的交流,我发现这两党之间最重要的共识是:美国选民“很傻很天真”,你说什么都会有人信,即便明显违背经济学和政治学常识;要想当选,必须诉诸选民的情绪而不是理性。

  谭雅玲:美国大选中政客的“作秀”行为是为了赢得选票。他们揣摩国内的热点、国际的热点,目的是要提高自己的声望和影响。大选中的话题通常是焦点和敏感话题为主。不管在大选中如何作秀,候选人代表的是党派利益,最后归结到国家利益。美国政客的作秀行为不能脱离美国整体的战略规划。在经济上,欧洲与美国有竞争,但欧洲是美国的伙伴。美元一定要把欧元搞垮,但美国一定会救欧洲经济。中国与美国不是伙伴,是对手。

  暴露选举政治缺陷

  牛新春:美国民主制度和大选制度有很大的缺陷。一个民主政体或民主制度有四个基本原则,即人民主权原则、多数原则、政治平等原则和政治参与原则。美国在这四个方面都存在问题。在人民主权原则上,由于只能实行代表制,一个议员所代表的人数越来越多。如一个众议员目前要代表70万选民,而在美国刚建国时只是代表3万人。在少数服从多数原则上,美国也落实得很差。美国国内的三权分立制衡,参众两院的制衡,以及多数党与少数党的制衡,造成多数派的意志也未必能够得到有效贯彻。在政治平等原则上,法律上规定是“一人一票”,但每一票的分量也不一样。金钱对大选的影响非常巨大。如今的竞选中私人的捐款多达10亿美元。在政治参与原则上,美国大选的投票率通常在50%多,高的时候将近60%。这就是说,将近有一半的选民不参与大选投票。

  关于美国大选制度问题,一个普通选民无法获得正确完整的信息,常常会被政客的言论所误导。另外,由于政策变得越来越复杂,选民也没有足够的判断能力,也就是说他投票之后也不知道所选的人是否符合自身的利益。

  翟东升:我们常说美国大选虚伪,欺骗选民,这话当然有道理,因为两党背后的利益集团和金主与普通民众有很大差别。美国之所以从独霸状态迅速滑落下来,是因为它的选举政治易于受制于游说和压力集团,比如过去20年,美国对外政策被犹太游说势力和军工石油等利益绑架;美国经济政策又被华尔街绑架。局部短期利益绑架整体长远利益,这是美国国运转折背后的制度根源。这一事实提醒我们,天下没有完美,历史不会终结,任何人都不能自满、都不能固步自封。

  但是另一方面,美国民主制度仍然存在一定的自我纠错功能,能在较大程度上反映主流社会的利益和情绪。基于这一事实,我们在冷眼旁观美国“政治秀”的同时,应当体察到这样一种趋势性的转折:那就是美国这个全球化的领导者如今已经开始转变态度,当年推动全球化和全球要素自由流动的那股激情和自信已经消退了。“自由贸易”的口号悄然变成了“公平贸易”;他们越来越难以包容他国的崛起和搭车。这样的大背景下,如何理解我们即将步入的时代的本质,如何塑造21世纪前半期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中国人需要认真考虑。

  袁鹏:美国民主虽然经过一两百年的锤炼,但近年来出现了非常多负面的变化。比如,内部激化,立法行政机构之间矛盾重重;联邦政府和地方政府之间的利益、矛盾极难协调;利益集团和财团之间争斗,导致选举费用屡创新高,选举成为财团和利益集团之间财力的大比拼;民主导致行政效率极为低下,影响经济复苏。

  陶文钊(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美国的选举制度从总体上说还是适合美国国情的。只是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觉得它有问题。

  有一种看法认为,奥巴马代表穷人,罗姆尼代表富人,民主党代表穷人,共和党代表富人,这是一个误区。美国有很多利益集团,只能说是代表了一些不同利益集团的博弈。但有一点是肯定的,美国大选是烧钱比赛。

  其实美国的党派性很强,政治版图很明显。对大选起决定性的只有20%~30%的选民,7~10个摇摆州。

  这些年来,美国社会的两极分化非常严重。茶党代表了最右的,而占领华尔街运动则反映了下层中产阶级的危机感,揭示了1%和99%的对立。

  傅梦孜:美国民主本身存在问题。美国的就业促进法案和医改法案出台就比较坎坷。中产阶级以上都不愿增加税收,谁都不想改变现状。世界上很少有大国像美国一样对自己制度的弊端有意回避,反而为自己的问题简单地找一个替罪羊。这值得我们中国反思;美国更应该反思。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