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国际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刘玲君:想当美总统 不能“说”可不行

2012年10月23日08:43
来源:中安在线-新安晚报 作者:刘玲君
原标题 [想当美总统 不能“说”可不行]
10月5日,美国总统选举共和党候选人米特·罗姆尼在佛罗里达州圣彼得斯堡参加竞选活动。
10月5日,美国总统选举共和党候选人米特·罗姆尼在佛罗里达州圣彼得斯堡参加竞选活动。

10月19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弗吉尼亚州费尔法克斯的乔治·梅森大学的竞选活动中指向一名观众。
10月19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弗吉尼亚州费尔法克斯的乔治·梅森大学的竞选活动中指向一名观众。

  当地时间10月16日晚,美国总统大选第二场总统候选人辩论赛在纽约霍夫斯特拉大学举行。本次辩论采取与选民面对面的“市民大会”形式。在90分钟的时间内,奥巴马和罗姆尼内回答了现场观众提出的11个问题,包括就业、税收、移民政策、外交等方面。两位候选人一如既往在宣扬自己政策时“扬长避短”,在抨击对方时不遗余力。对此,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一边进行实时直播,一边号召大家实时纠错,颇有几分戏剧效果。有辩后民调显示,奥巴马在此轮对决中小胜。

  关注:

  辩论结果对选情影响不太大

  现任总统奥巴马在第一场辩论上表现平平而决心反守为攻,共和党候选人罗姆尼在士气大涨之后急于乘胜追击,第二场总统候选人辩论也显得格外引人关注。

  “第一场辩论的时候,奥巴马的表现的确不太好,不仅声势上不如罗姆尼,而且身为总统,在政策的把握上似乎还没有挑战者熟悉,这说明奥巴马第一场辩论的准备不足。此外,在第一场辩论中,罗姆尼主攻,奥巴马主守,一般来说,进攻方比较容易,因为可以主动出击,将问题抛给对方;而接招者相对来说难度大一些。”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副教授张家栋认为,如果给第一场辩论两位候选人的表现打分的话,罗姆尼可以打60分,奥巴马则只有40分。不过在第二场辩论中,奥巴马明显改变了策略,开始主动向罗姆尼发难。目前美国民调显示,大多数美国人也比较认可奥巴马这次的表现。

  显而易见的是,想当美国总统,口才好不一定行,但口才不好是很难成功的。在电视等大众媒体普及之前,美国总统候选人根本不需要任何面对面的辩论,那时选民更看重候选人的经验和能力。但广播、电视的出现改变了竞选方式,迫使候选人不得不直面对手和选民。

  1960年,肯尼迪和尼克松之间进行了美国历史上第一次总统候选人电视辩论,这标志着美国竞选程序的一场重大变革,也是电视辩论对竞选结果影响最大的一次。经验丰富的尼克松败给了初出茅庐的肯尼迪,就是因为他在镜头前显得老迈和疲惫,而肯尼迪则显得阳光有朝气。此后,两党在挑选各自候选人的时候都开始注重候选人的形象与口才,这样一来,电视辩论在大选中的影响就变小了。

  “电视辩论如今对美国大选的结果影响并不大,其所能起的作用大概只有1%到2%。只有在候选人支持率相近的情况下,其影响力才会稍大一些。”张家栋告诉记者,今年两位候选人的支持率相近,同时又没有一些争议性的议题,因此电视辩论就显得更有看头。尽管奥巴马和罗姆尼在经济、外交等领域看似有不同的主张,但仔细了解就会发现,他们并没有根本性的分歧,只是言辞的力度有些不同。比如在对待中国的问题上,双方的基本立场是一致的,只不过一个人态度相对更强硬一些,另一个则没有那么强硬;在对伊朗、对叙利亚等问题上也是同样的情况。“罗姆尼是一个挑战者,言论相对自由些,可以表达得更加激烈。而奥巴马是现任总统,其言论多少受到一些制约,否则会影响美国与他国的关系,所以看起来不太强硬。因此,双方在议题方面所得到的选票是无法拉开距离的。”

  不过在张家栋看来,今年的电视辩论对总统选举结果的影响仍然不会太大。因为奥巴马本身就擅长辩论,尤其擅长攻击共和党。虽然罗姆尼的口才也不错,但是还不至于通过辩论彻底改变选情。同时,美国选民自身也越来越成熟,很难被候选人激情四射的言论轻易打动,他们更注重的是候选人自身的执政能力。除非有些人的立场比较摇摆,候选人在辩论中的发挥可能会对他的最终决定有所影响,但这种选民的比例是很少的。

  观点:

  奥巴马连任更利于中美关系

  在第二场辩论中,“中国”字眼被提20次。涉及中国的问题包括中国的汇率政策、贸易状况以及制造业优势。双方都试图利用中国问题赢得政治加分。

  张家栋认为,两位候选人在谈经济、谈就业、谈贸易时不可避免要提到中国,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是一道迈不过的坎。考虑到国际金融危机、美国经济低迷的大背景,执政者总要寻找一些国外的“替罪羊”来为国内困境辩解,而在野者也会抓住这一点大做文章,于是中国再一次不幸“中枪”了。这个现象并不是新鲜事,在历次的美国大选中,两党候选人都要拿中国开炮。“中国议题”只有在2008年大选时有所淡化,因为当时美国人更关心国内经济和伊拉克战争问题,如今又回到了常规状态。“其实这次罗姆尼和奥巴马谈及中国的言论,总体上来看是温和的、理性的,和过去相比并不算过分。当年里根、小布什竞选的时候,提及中国的言论更加激烈。”

  张家栋认为,如果罗姆尼能够当选,其未必真的如同他在竞选时那般“对华强硬”。一方面是因为竞选中的言论最终兑现得并不多,此外我们与美国打交道的过程中有一个基本的规律,即共和党的总统往往比比民主党的总统好打交道。因为共和党以企业为基础;而民主党则以草根的工人为基础。草根工人与中国劳动力的竞争是非常强的,而美国的企业在华有很多利益,两党的背景不同,与中国交往时的考虑也会不同;而如果奥巴马当选,则更有利于中美关系的稳定。一般来说,美国总统的第二任期对华态度都会有所改善。因为第一任期对华强硬是为了连任,第二任期他没有这个顾虑,对中美关系就会更多考虑大局而不是国内政治。同时,奥巴马的连任也有利于中美两国的沟通。毕竟新领导人上台后,我们需要花很长时间去了解对方,包括其做事风格、说法方式等。奥巴马我们已经熟悉了四年,对他的各方面都比较了解。

  预测:

  奥巴马最终当选的希望更大

  22日,奥巴马和罗姆尼将举行第三场、也是最后一场总统候选人辩论,侧重美国外交政策。

  张家栋认为,最后一场辩论,奥巴马的胜算较大。对于守擂的他来说,只要不落后就是成功。可能罗姆尼看上去声势更大,因为他什么都没有干过,可以揪住奥巴马在任期间的一切事情进行放大,比如质疑美国驻利比亚大使被打死的事件等等。但是,奥巴马在外交上总体做得并不坏,包括在中国周边大搞同盟体系,击毙本拉登等等,都是他看得见的成果。尽管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伊核问题,但这并不是奥巴马时期才出现的。因此在这场辩论中,不管罗姆尼有多么咄咄逼人,只要奥巴马中规中矩完成了任务,把自己的基本事迹摆出来就够了。

  “自二战以来,美国总统大多数都能够连任。按照过去的经验,在选举投票前的十月份发生的事情能最终决定大选结果。而从目前来看,最关键的十月份即将过去,并没有发生一些具有决定意义的重大事件。因此我认为奥巴马应该能够如愿当选,实现一个平稳的过渡。”张家栋表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