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李冰洁:拥堵账不能全记免费通行头上

2012年09月30日19:44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李冰洁

  据《潇湘晨报》报道,长假堵车,是以往的一个老难题,本次免费新政首次实施,会不会造成新的拥堵?你会不会选择走高速公路?又会担心高速公路上出现哪些状况?近日,《潇湘晨报》和大湘网推出联合调查,在所有1306名参与者中,64.85%的人认为,新政将造成高速公路大面积堵车。

  高速公路免费,人们不约而同地想到可能造成堵车。调查数据显示,3.91%的人考虑堵车,远游改为近游,另有13.02%的人在观望中再做决定,有25.19%的受访者明确表示8天长假车多人多不愿意凑热闹。

  今天是双节假期的第一天,高速公路拥堵不可避免,有免费的原因,也是节假日的通病。每年国庆长假或其他假日,是旅游出行的旺季,交通拥堵、景区“看人头”现象,是公开的秘密。即使高速公路不免费,堵车同样存在,只是轻重程度不同而已。所以,不必把高速公路拥堵的账全记在免费通行的头上,抱怨不该免费,否则,大错特错。

  事实上,恰恰相反,高速公路免费会增加堵车现象,相关公共服务部门要做好全面、周到、细致的应对准备,制定各种预案,提供优质服务,防范和及时疏导堵车现象,保证节日畅通。况且,这项工作,不论高速公路是否免费,都不能少。

  与此同时,为了避免拥堵,选择就近旅游是不错的主意,毕竟节假日景区迎来游客高峰,看景点成了看人头;或者弃车旅游,无车一身轻,没有到处找停车位的烦恼,也是不错的计划。

  更要看到的是,高速公路免费产生更严重的堵车,不能只是浅表地看到免费之弊,事实上是对收费弊端的一种诘问,我们应该更深入地反思收费之苦和收费之弊。

  显然,大家都蜂拥高速,是因为难得一次免费体验,难得享受一次免费午餐,而且,这是第一次,有车族自驾游的冲动难以阻挡。反过来,如果高速公路免费不是“昙花一现”,而是服务常态,又何止于大家都想体验免费新鲜呢?因此,今年双节高速公路免费如果堵车更加严重,要看到这是另类的民意“拥堵”。

  这事实上在提醒,那些收费年限已经到期和那些还贷已经足够的高速公路,不能再继续收费了,要彻底取消收费,还公共资源的公益性,为社会提供更多的免费公共产品,满足社会的需要,让公众享受应有的公共服务,而不是收费养人,甚至与民争利,更不能让少数人把公共资源当成印钞机。

  李冰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