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新华时评:灾难中的警醒值得永远铭记

2012年09月18日07:36
来源:新华网 作者:陈梦阳 孙仁斌
原标题 [新华时评:灾难中的警醒值得永远铭记]

  曾经的岁月渐行渐远,有一种警醒却不曾丝毫忘记。“九一八”事变81周年纪念日到来之际,全国各地纷纷举办各式各样的纪念活动,这是一种对历史的深深缅怀,追思先烈,勿忘国耻;更是对现实和未来的深刻启迪,从灾难中奋起,在奋发中图强,永远不让任人欺凌、国土沦丧的历史重演。

  正视历史,以往鉴来。1931年9月18日晚,盘踞中国东北的日本关东军炸毁沈阳柳条湖附近的南满铁路路轨,嫁祸中国,并以此为借口,悍然发动了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短短4个多月的时间里,相当于日本国土3.5倍的中国东北地区全部沦陷,3000多万同胞沦为亡国奴。

  “九一八”的屈辱历史是中华民族记忆里的一道伤疤,它时刻提醒着我们:实力是一个主权国家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前提和基础。弱国无外交、弱国无国防。没有强大的综合国力,就不能够在战争年代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安全、在和平年代争得国际竞争的主动权和话语权。

  耻辱具有双重意义,它既是一种深深的痛,又是一种激励我们砥砺前行的精神动力。面对国耻,中华儿女奋起抗争,赢得了民族解放和国家独立。新中国成立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的经济和社会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在以经济和科技实力为基础的综合国力竞争中,中国以迅速崛起的实力赢得了尊重,以热爱和维护世界和平的立场取得了理解和支持。旧中国积贫积弱的时代一去不复返,崛起的中国正成为一支维护世界和平、繁荣、和谐的重要力量。

  缅怀历史,方能更好地启迪现实和未来。从历史的苦难中走来的中华民族珍爱和平,是因为深知今天的和平发展环境来之不易。但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就在“九一八”事变81周年来临之际,日本政府罔顾事实,对我国钓鱼岛实行所谓“国有化”等一系列挑衅行为,不仅严重侵犯中国主权,深深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也是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的公然否认和对战后国际秩序的肆意挑战,世界各国爱好和平的人们理应对日本右翼势力的恶性膨胀保持足够警惕,防范日本军国主义死灰复燃,威胁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中国人民决不会允许国土和权益被肆意侵占的历史再次重演!

  “九一八”的警钟即将敲响,让记忆引领人们重温和审视一段灾难的历史,更在缅怀历史中奋发图强,以更加昂扬的姿态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懈努力!

[1] [2]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