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刘锋:“微笑局长”的时代标本意义

2012年09月05日09:50
来源:财经网 作者:刘锋

  “微笑局长”杨达才的笑,有不尊重人权的嫌疑,让大众不信任;他的收入,有非法来源的嫌疑,让大众不信任;他的行为,有着不健全的体制支撑,让大众不信任;他的结果,有着难以猜想的体制裁夺,让大众不信任

  一个膀大腰圆肚子挺、名叫杨达才的人,火了。腾讯微博、新浪微博、百度风云榜搜索“杨达才”分别已达25万、60万、20万条相关结果。至今,他还在火。

  他为何那么火?

  因为,他笑了,在36人死亡的特大交通事故现场笑了,他的笑与惨不忍睹的现场形成了强烈的反差;因为,他是官员,且贵为陕西省安监局局长,级别和职务在当地都是响当当;因为,他爱戴名表,且是世界名表,于是他的身份、收入与世界名表之间又产生了极为刺眼的联系;因为,他说谎了,他说自己确实用合法收入买了5块名表,但是冷峻的网友竟然挖出了他戴11块名表的照片,如果他只买5块,其余6块又是从哪里来的?

  还因为,他是如今大众舆论监督的一个对象,他所代表的权力和体制在黑压压的人群眼底下活动,不能不小心,不能不守法,否则,他将逃无可逃。

  事故发生的第一天,杨达才作为事故应急处理的官员连夜来到现场,本是履职的当然。可能在他的生涯中,像这样的特大交通事故他见得太多了,不以为意,一不留神就露出了笑容。数据显示,仅在2011年,中国就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347728起,死亡75572人,平均到每省(不含港、澳、台)大约发生11217起,死亡2438人,其中道路交通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均居第一位。也是说,杨达才在当安监局长期间,每年都会遇到2000多人的死亡事故,假设他第一次见到死亡就哭的话,到现在他的眼泪估计都哭完了。事实上,我们都知道中国的官员是很少在事故中哭泣的,因为中国官民之间还存在着阶层、情感与心理上的隔阂。既然不会哭,保持或是装出严肃、沉重的形象,就成了必然选项。如果某个官员没把持住,竟然在错误的时间、错误的地点笑了,那就会引发大众的愤怒。

  大众的愤怒来自于自身的理解:一个官员,在那么多死者的现场,竟然笑得出来,从小处说是不尊重死者,从大处说是不尊重人权。

  从古至今,中国人多认为虽然人死不能复生,但灵魂可以不死,而且还可以为活人祈福,因而,生者对待死者,要敬畏死者的灵魂,否则就会招来鬼魂纠缠。秦汉以后,统治阶级认为丧葬习俗可以重点利用,于是把四书五经等儒家经典中关于丧葬的思想引入政治制度、刑律,强制执行,久而久之,民间也遵从了这一制度,并演化为文化基因。到今日,杨达才局长竟然在死者现场微笑,显然不合死生礼法,不合礼法心中必然没有仁爱,没有仁爱必然没有仁道,没有仁道则天下民众共讨之。

  进入现代,中国终于在2004年把保障和尊重人权写入宪法,后又喊出“以人为本”。在这样的背景下,尊重一个人从生到死的基本人格就成为社会共识。而杨达才局长竟然在车祸现场微笑,表现了对死者人格的不尊重,也就是对人权的不尊重。如果作为高官的政府官员对人权都不尊重的话,那宪法上的明文就成了一纸空话。是可忍熟不可忍,多年来坚持呼吁宪政实践的人士也忍不住了,他们站起来,握着拳头,从自身理念受辱的心态上出发,对杨达才的微笑行为发出了强烈的质疑和指责。

  无可置疑,一个国家的民众对死者越是尊重,对那些不尊重死者的人或行为质疑得越严厉,那些不尊重死者的人或行为受到的惩罚越多,越是能体现这个国家的文明和进步。在这个意义上,杨达才惹了众怒。

  众怒一经燃烧,便有燎原之势,遇到合适的条件必然蔓延。不幸的是,杨达才提供了一个充足的条件:合法收入不足以购买名表,且收入、财产不透明。

  11块名表在不同的场合里出现在杨达才的手腕上,引发了众人的许多猜想。最先进入猜想的常常是一群热心人或好事者。他们对官员有着基本的认知和不满情绪,一方面充满正义感、民主法治意识,一方面又想参与取乐,通过思维和技术优势提供猜想素材,诱发众人评论、转发,获得成就感。杨达才的11块表的图片就是他们提供的,可以说他们的基本目的达到了。从舆论监督的意义上看,他们提供的事实素材,确实可以让大众有据可猜,可以形成舆论热潮,进而转为制度层面的政纪、法律监督,监督效果不错;从众怒引爆的意义上看,他们把大众的热情引到了随时可能爆炸的处境下,有时可能会伤及无辜,误导大众的判断方向。

  接着进入猜想的是媒体从业者。他们在舆论热潮中寻找新闻、评论热点,然后在尽可能多的事实素材上,做着自己的观点引导和价值判断。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等媒体陆续进来采集焦点素材,形成强大的舆论覆盖,大众或主动、或被动地被卷入了这场声势浩大的事件中。这样的全覆盖熏染着实可以让大众获得一些实实在在的的监督知识和情绪宣泄。

  最后把猜想变成结果的是体制。一般来说,体制对体制内的官员都有护短的癖好。但是,在如潮的猜想和愤怒面前,体制如果想护短的话,会考虑代价成本的。所以,陕西纪委终于被迫出面了。尊重事实、认真调查、给出结果,必然是它的三部曲。杨达才有没有问题呢?陕西纪委会根据情况给出一个解释或处理结果。如果有腐败问题,还会涉及刑事诉讼,那最终的结果将是法院判决。

  体制最后出来收场,多半有被动和难为情的地方。但这也是舆论监督的一个必然环节。如果体制能把工作做到前面,对体制内的官员从小问题上就做好预防、治理工作,就会不落到最后收场的地步。舆论中常有一种悲叹的情绪,就是一旦一个官员出了问题,它就会说所有的体制都变成了中看不中用的形式,所有的法规都变成了垃圾堆中的白纸黑字,比如,《关于党员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关于党政机关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收入申报的规定》、《道路旅客运输及客运站管理规定》、《关于加强道路运输车辆动态监管工作的通知》等等条文,在这个事件上就没有起到应有的约束作用。

  也不尽然。体制是一个庞大臃肿的机器,只要它没有被宣告死亡,就有它发挥作用的时间和空间。客观地说,体制内的官员也可能在里面做了一些好事的,比如杨达才以前也是做过一些贡献的。体制的每一次更新换代,都是一个艰难和痛苦的过程,所以,大众必须有耐力推动它向前走。令人欣喜的是,近日已有官员在接受采访的时候,竟把手腕上的手表摘下来藏了起来,并把腰间的皮带商标也遮蔽了起来,这“藏”、“遮”的一小步证实着舆论监督进程的一大步。大众舆论监督的理想性目标,就是要让所有官员能把脑海中所有的腐败欲望彻底地藏起来,不让它跑出来危害大众的权益。

  从交通事故发展到“微笑局长”事件,杨达才被贴上了反面的标签,成了体制内千千万万个问题官员的缩影。他的笑,有不尊重人权的嫌疑,让大众不信任;他的收入,有非法来源的嫌疑,让大众不信任;他的行为,有着不健全的体制支撑,让大众不信任;他的结果,有着难以猜想的体制裁夺,让大众不信任。如果这些不信任都变成了现实,那“微笑局长”事件就演变成了一次对现有执政伦理的不信任,那执政党和政府重拾公信力的口号和行动必将陷入恶性循环的陷阱。

  如果“微笑局长”事件被公正地处理好,给出透明、有说服力的结果,且经得住再一次、再二次、再三次的大众监督,那么,事件本身的运行轨迹将会成为全民见证中国民主法治进程的一个时代标本。

  作者介绍:刘锋为法学博士,独立学者,微博名“锋语彩虹”

  相关评论:

  微笑杨局长要经得起围观 更要hold住调查

  杨局长勇气可嘉、值得褒奖,但并不能充分证明真正清廉,也不能从根本上平息公众质疑。“一不留神”抽了“天价烟”,牵出了腐败局长周久耕;“一不留神”日记曝光了,牵出了“局长日记门”;“一不留神”照片泄露了,牵出了诸多“官员艳照门”……太多案例一再证明,“一不留神”往往是腐败者的墓志铭。[详细](新华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