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乔新生:官员,请自觉远离奢侈品

2012年08月28日07:43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作者:乔新生

  陕西省日前发生特大交通事故,造成36人遇难,但网上流传的陕西省安监局局长在事故现场的爽朗一笑,却令人如鲠在喉。网民发起人肉搜索,很快发现这位负有安全监管责任的官员是名表收藏爱好者,网上有不少其佩戴名表的照片。这种明摆着的“摆阔”,为什么会接二连三地出现在大众面前?

  当年南京房地产管理局局长周久耕曾因抽高价烟、戴世界名表,遭到网民人肉搜索,最终因受贿锒铛入狱。这个案例为爱显摆高消费的官员敲响了警钟。目前我国收入分配差距不断扩大,社会公众的不满情绪随时可能爆发。国家正处于拉小贫富差距、地区差异的攻坚战中,政府官员此时更应该密切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这既是党和国家对官员廉政的要求,也是为了避免个别官员不检点的行为激化社会矛盾。退一万步说,即使官员消费的是自己的合法收入,也应提倡朴素、节约的消费观,政府官员不应该成为奢侈品的崇拜者,引领社会陷入对奢侈品的盲目追求。那样的做法不仅不利于社会风气的好转,而且也是在败坏执政者的名誉和公信力。

  参照目前的官方说法是,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总体态势是成效明显和问题突出并存。发生在陕西的这个事件或许能从一个侧面证明这一分析的正确性。互联网的使用者公开监督政府官员,说明我们反腐败的成效显著。但个别政府官员公开“露富”,则说明问题依然突出。

  中国社会转型时期,干群之间的矛盾非常突出,这一方面是因为改革的过程中必然会损害一部分群体的利益,另一方面则是因为改革进程中会遇到各类意想不到的问题。此时,老百姓会把注意力集中到改革的执行者与政策的制定者身上,各类官员自然成为舆论苛求的对象。再加上新媒体时代,人人手里都有一个麦克风,官员稍有不慎,就会将自己的“丑态”暴光在大众面前,一些贪腐行为更是容易被揭发出来。因此,微博时代的官员更应当注意个人言行举止。

  笔者认为,要做到政府官员消费问心无愧,除了依靠官员们的自觉意识,还应在适当时机推出相关制度,防止类似情况再次出现。如果有官员无法说明来源的巨额财产,就应该依照我国党纪国法进行追究。从某个角度来说,严密的制度不仅仅能揭露腐败,同时也会保护公务员。如果公务员能说清财产的来源,那么其日常生活中即便有一些高消费行为,公众也无可指摘。

  总之,官员自觉远离奢侈品可能是一种“严苛”,但本质上对塑造官员个人品格有好处,对政府形象有益处,对促进官民关系也有帮助,一举而多得,何乐而不为呢?(作者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廉政研究院院长)

  相关评论:

  官场“雅贿”是种潜规则

  有人戏称,现如今,古玩店、拍卖行是高层次贪官的变现银行,烟杂店是低层次贪官的ATM机,各有各的生财之道。如果遭遇调查,官员往往以一句“我以为是不值钱的赝品”,据此瞒天过海。[详细](浙江在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