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国际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环球时报:做好对日斗争尖锐升级的准备

2012年08月22日07:24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网友辩论:我们该不该抵制日货?

  日本警察厅21日称,如果再发生中国人登钓鱼岛,必对他们进行起诉。但中国保钓人士已在策划新的登岛行动,日本警察厅不可能吓住他们。日方的威胁等于预示了钓鱼岛危机新的升级。

  中国政府必须对中日钓鱼岛冲突的不可控发展做好准备,包括必要的军事准备。钓鱼岛危机已经在日本右翼的带头冲击下上升为中日当前不可调和的矛盾,中日政府之前不扩大冲突的默契已经瓦解。两国政府至少在目前情况下都没有退路,两国社会彼此的高度对立和敌视在推着局势往前走。

  中国政府单方面采取控制措施已无可能,这将意味着中国内部团结的巨大损失,对政府的威信将是灾难性的。

  中国政府大概只能顺应民意,与日方逐渐展开控制钓鱼岛的真实争夺。这对中国意味着一定的战略风险,但这个风险是政府在民主化不断深入时必须面对并驾驭的,如果钓鱼岛是中国崛起的一道坎,我们也必须去迈过它。

  中国社会并非要求现在就完全夺回钓鱼岛,公众已经清楚这有困难。但公众不接受日本在钓鱼岛冲突中的对华嚣张,中国人的确咽不下这口气。

  人们的真实要求是,政府对日本的挑衅行为坚决回击,中国在钓鱼岛问题上往前走,而不是往后退或原地踏步。人们希望清清楚楚看到这样的进展。

  很多战略学者都会认为,这样的要求缺少战略智慧,中国应当沉得住气,继续用增长实力与日本及其身后的美国做博弈,为最终收回钓鱼岛创造有把握的确定性。这种主张的确站得高,看得也远,但它在现实政治中却是不可行的。国际政治和各国政治都非无条件照顾理性的温室,要求民众有战略家一样的气度在任何国家都很难做到。“卧薪尝胆”的故事表现了一种战略智慧和理想,但在舆论开放的民主化时代,它成为现实策略的可能性越来越小。

  中国需要在钓鱼岛问题上拿出胆略,创造与日本斗争的全新局面。中国的执法力量要挺进钓鱼岛12海里的所谓“日本领海”,要有能力抓日本的登岛者,如果当下迅速做到这一切有困难,这些必须成为中国官方保钓的今后目标。

  这有可能引发中日尖锐的海上紧张,但我们不能怕这种紧张的出现。消除这一紧张,要由中日双方在钓鱼岛“新现实”下一起往后退,从而把中日海上和平的责任在两国之间进行平等分摊。如果钓鱼岛发生军事摩擦,中国也用不着紧张。只要中日都无心真正交战,这种摩擦的烈度自然会在一定程度上止步。

  日本是中国周边对华领土争端中最强的一方,打击日本的嚣张,其余威会向南海自然扩散。这不是对日“战争计划”,而是对日本强硬对华政策的坚决反制,是用冲突边缘政策迫使日本社会恢复对华的冷静。

  这对中国来说或许不是什么好的选择,但它很可能是不得不做的选择。中日的钓鱼岛对立如此复杂,“好选择”根本就不存在。

  在做一个艰难的选择时,要更多考虑中国国内主流社会的愿望,它比外国的反应更重要,这是今后中国政府在做内外统筹时应当谨记的原则。这已是中国周边领土争端中各国公开的“潜规则”,中国同样坚决这样做,才能拥有更多驾驭风险的力量。

  相关评论:

  中国爱好和平但绝不怕挑衅

  在钓鱼岛问题、南海问题上,中国面临的挑战更加尖锐,也更加紧迫。面对各种外部“骚扰”,我们日渐有了底气,也有了更多的手段、更新的思路。过去能够解决的麻烦,现在一样能解决;过去有些无力解决或者无暇解决的难题,现在则日渐具备了解决的实力。[详细](人民日报海外版)

  日方须正视保钓船承载的中国民意

  香港保钓爱国人士此次发动的登陆钓鱼岛行动,相比以往历次行动而言,时机无疑更为特别,一方面昨天是日本二战投降纪念日,另一方面是日方近期领土挑衅日趋升级。这是中国民间力量主动发起的一种“反制”。[详细](新京报)

  中国官民默契是保钓成功之本

  中国社会必须搞清楚一个事实:民间保钓行动都是由国家综合实力做支撑的。政府未对保钓人员登岛提供公开支持,并不意味着保钓人士是孤立的。他们能安全地去,最终能安全地回,日本海上保安厅巡逻船向他们打水炮,而非打真炮,这都是中国国家力量在震慑和护佑。然而中国做不到现在就“夺回”钓鱼岛,这一点也必须让国民清醒。[详细](环球时报)

  相关策划:

  纠结东亚三国:日本不喜中国 中国最恨韩国 韩国最藐日本

  历史与现实的相互交错,形成了今天中国周边复杂的地缘政治图。 在全部20个邻国中,中国东部和北部的韩国、日本,尤其受到网民的关注。 大国为邻,互动的态势就成了决定区域政治走向的晴雨表。[详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