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评论:周克华畸变人生的警示与反思

2012年08月15日15:46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评论:周克华畸变人生的警示与反思

  首席评论

  潘洪其

  在公安部统一指挥下,经过重庆等地公安机关连续数日艰苦奋战,犯下累累罪行的公安部A级通缉犯周克华8月14日在重庆沙坪坝区童家桥被公安民警成功击毙。至此,苏湘渝系列持枪抢劫杀人案件成功告破。

  周克华凶狠狡诈,手段残忍,反侦察能力强,野外生存能力强,是比当年“二王”、张君等亡命狂徒有过之而无不及的悍匪。从2004年至今,他先后在重庆、湖南、江苏三地疯狂作案,血债累累,并一次次逃脱警方的追捕,在苏湘渝等地制造了不小的社会恐慌。现在,周克华终于被公安民警击毙,这个随时都可能杀人越货的恶魔终于被彻底降服,从其惯常活动地区的干部群众,到近年来一直努力破案缉凶的警方,再到所有高度关注此案的社会公众,都大可松一口气了。

  周克华9年多来以抢劫杀人为“职业”,并且形成了一整套行凶作案的“模式”,堪称一个典型的社会畸变分子。当今世界,以抢劫杀人、暴力袭击为主要目的的社会畸变分子,在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和不发达国家都有,比如欧美国家,校园枪击案、影院枪击案、街头爆炸案也有发生,那些社会畸变分子的面容和形象,通过媒体的报道、法庭的审判而日渐清晰。这些不同社会形态中的畸变分子都对当地社会造成了严重的生命财产伤害,而其生成机制,除与当事人自身的人格缺陷有关,还或多或少地有其社会远因。如在有些国家和地区,教派冲突、族裔矛盾,往往是社会畸变分子采取疯狂行动的背景。

  而在中国社会急剧转型时期,社会群体分化、利益格局变动对一些人的工作、生活造成重大困扰,加之贫富差距、官员腐败、劳资纠纷等问题逐渐凸显,给普通人特别是失意人群施加了巨大的压力,在特殊环境和特殊因素的促发下,其中个别人可能成为思想偏激、人格缺陷严重、不惮用极端手段报复社会的畸变分子。

  据报道,出身赤贫的周克华早年以在嘉陵江边挖沙为生,一般村民都只挖两三年,周克华一直挖了十年,后来沙场被人承包,断了村里人的财源,性格沉默的他被迫外出谋生。如果没有这个变故以及后来的不如意(如婚姻失败等),周克华很可能仍是一个普通人,而不至于走到今天的地步。这样说并非要为周克华开脱辩护,而是说在当下中国,社会结构处在调整与剧烈变动之中,像周克华那样的社会畸变分子,其产生自有特定的土壤,其危害社会也有迹象可循。

  周克华系列抢劫杀人案给社会造成了沉重创痛。痛定思痛,首先要向普通人发出警示在当前问题积累、矛盾多发的时期,普通人的日常生活其实面临着各种或潜或显的风险,这就要求我们为人处世既要有必要的警惕,也要有平和的心态,特别要注意规避风险,善于化解而不激化矛盾。其次,要向公权机关和有关职能部门发出警示对那些因社会变动工作生活受到重大困扰,面临物质和精神双重压力的人,要通过深入细致的工作多加关照、体恤,对少数“偏激的失意者”特别要悉心疏导、干预,及时解决问题、缓和矛盾,避免困顿者、失意者的极端情绪不断扩大而酿成祸端。

  无论如何,悍匪周克华理当为他的累累罪行付出代价,但此案留给我们的警示与反思远没有结束。

  潘洪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