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周蓬安:“启东事件”反思录,民意不可违

2012年07月30日13:37
来源:大洋网 作者:周蓬安

  “启东事件”发生的7月28日下午,当得知南通市人民政府决定永远取消有关王子制纸排海工程项目后,笔者曾发微博评论:早上要是不用“暂停”,而是直接用“永远取消”,问题早就解决了。从什邡到启东,显示居民的公民意识在提高,保护家园的意识在增强,仅就这点来看,是社会在进步。

  可即使这样,还是有一些网友通过微博指责我对该事件失声。笔者也承诺在该事件被主流媒体报道之后,我将写一篇评论。可令人难以理解的是,这两天主流媒体除了转载两级市政府确定取消该项目的声明外,却近乎集体失声。笔者纳闷,此类在西方国家司空见惯的事情,有什么不好报道的?民众需要知道真相,政府需要从中吸收教训,而不说也不等于没有发生啊。

  纵观此次事件的成因,应该是地方政府无视民意而让民意积怨的结果。在此次事件发生前,民意诉求就非常强烈,不仅市民去市政府信访局,依照正常的程序上访,要求集会的申请也被该市公安局驳回,而且在6月9日,启东市就曾有上千人出来反对排水管工程建设。网上,尤其是微博的声音可以说相当强烈,可当地政府却是置之不理,完全蔑视民意,最终酿成大错。

  有关此事的反思,《环球时报》总编胡锡进也发微博评论称:从什坊到启东,政府给社会这样印象:1,他们在背着公众做违反公共利益的决定。2,只要出现大规模抗议,政府会立刻改变之前决定。这样的政府形象如果从点连成片,对社会稳定将是灾难性的。今后重要决定必须有公众真正参与,合理合法。对正确的决定,政府必须敢于坚持。什坊启东的领导人都应被追责。

  笔者基本同意胡锡进的看法,但反对其仅仅“启东领导人应被追责”的结论,因为启东市政府完全是此次事件的受害者,启东领导人更是该事件的直接受害人。因为王子纸业作为南通开发区的一家企业,当初招进来,就和启东市政府无关,不达排污标准即投产,也和启东市毫无关系;该企业创造的GDP,带来的税收,也肯定和启东市政府没有什么关系;此次管道过境,启东估计除了获得征地补偿费外,在这项工程中还能得到什么好处?

  而据媒体披露,该日企为了方便废水流入大海,计划建设的一条全长110公里的排水管道,从启东入海。南通开发区在该日企周围的几家工厂,合计每天的废水排量达到60万吨,而废水中含有致癌物质,丰富的渔场资源将会被污染,引起启动市民不满。

  可为何启东市政府愿意代南通市受过呢?关键就是“帽子效应”。因为南通市委市政府那些官员的“官帽子”,都毫无例外是南通市委发的,因此他们只能效忠于南通市委,而不需要看老百姓的脸色。

  但“启东事件”却给官方一个极有价值的重复提示,那就是“民意不可违”。

  相关评论:

  什邡启东事件 政府必须包容

  做责任政府,就是要将自己从具体的经济利益纠葛中独立出来,成为公共利益的执行者、经济利益的平衡者。同时,给予群众权利诉求的正常通路,确立公开透明的决策机制、营造包容性舆论环境,维护包括行政诉讼在内的司法公正,推进执政方式的现代化。[详细](人民日报)

  只有理性化解启东排污矛盾,才是“双赢”进步

  在美国等西方国家,建立垃圾焚烧厂、排污设施等,往往需要严格管理,慎之又慎,向周边民众保持透明、公开已是必然程序,同时,还要允许独立的民间组织和环保机构参与其中。在项目启动之前让民众全程参与、让整个过程公开透明,这一点,是值得其他国家学习的。[详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