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观察家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次帅玄永哲:中情局知之甚少的朝鲜“黑马”

2012年07月27日15:48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即使韩美情报机关也对这匹“黑马”知之甚少。毕竟,与经常露面的高级军官相比,玄永哲相对不知名。

  在朝鲜军队高层,60岁的玄永哲依旧是青春的年纪,正是金正恩“新政”青睐的对象。

  军界“黑马”

  这是平壤政治圈又一次人事变局。

  2012年7月16日,朝鲜授予玄永哲次帅军衔。一天前,人民军参谋长李英浩次帅被解除了一切职务。

  “事实上,他从未陪伴金正恩出席过正式活动,他的晋升出乎意料,不同寻常。”韩国《朝鲜日报》援引世宗研究所专家郑成昌的话说,这是朝鲜发出世代交替的信号,玄永哲年轻李英浩10岁。

  即使韩美情报机关也对这匹“黑马”知之甚少。毕竟,与经常露面的高级军官相比,玄永哲相对不知名。他没有显赫的战功,次帅往往都在战争的血雨中摸爬滚打。

  分析朝鲜中央通讯社惜墨如金的几篇公开报道,只能为玄永哲勾勒出一幅粗线条的履历:生于1952年,籍贯不详;2002年晋升中将;2009年3月,当选最高人民会议代议员;2010年9月,玄永哲与金正恩一同被提拔为大将;2010年11月和2011年12月,玄永哲分别被列入赵明禄和金正日的国家葬仪委员会名单,赵明禄曾任国防委员会第一副委员长。

  列入葬仪委员会的名单,意味着玄永哲进入了高层的权力排名游戏中。

  在朝鲜,公开的最高人民会议、党代表者会和葬仪委员会的名单,是外界洞察朝鲜政局冷暖的晴雨表。那些枯燥的排名,记录着这个国家高层人物的荣辱浮沉。

  2012年2月,已故朝鲜领导人金正日70周年诞辰,玄永哲被授予“金正日勋章”,他的获勋理由是“为建设社会主义强盛大国、增强国防力量做出伟大贡献”。一同获颁勋章的人士还有,国防委员会副委员长张成泽、金正恩的姑姑金敬姬,以及金正日的第四任夫人金玉。

  这枚印着金正日头像的勋章意味着,玄永哲搭上了朝鲜最有权势家族的列车。更为幸运的是,玄永哲还赶上了金正恩的军队“新人事布局”调整。

  “新政”青睐的对象

  韩国《中央日报》报道说,2011年底,朝鲜人民军开始进行大规模人事更迭,撤换了人民军教导指导局、训练所等基本战斗单位的军官,特别是重视任用年轻军官,新任的师长及旅级军官约为40岁,营级约为30岁,连级约为20岁。

  在朝鲜军队高层,60岁的玄永哲依旧是青春的年纪,正是金正恩“新政”青睐的对象。

  这场“新政”也是一场迎接高技术战争的变革。按照为信息战争量身裁制的《朝鲜人民军干部原则规定》,特战、电子战等部队是“非对称”作战的核心力量,一批能力突出和有技术专长者虽然只有40岁左右,就被破格提拔为将军,这些获擢升的年轻军官大多毕业于金日成综合大学,据称玄永哲对电子战颇有研究。

  玄永哲的幸运擢升,不仅仅是年龄的优势。

  “对于朝鲜一些干部的简历,我们很难获得确切的资料。玄永哲也是职业军人,我们只知道他曾经当过军团长,主要是负责中朝边境的保卫和治安。这段过程中,他可能做了一些重要的工作,得到了高层的赏识。”中央党校朝鲜问题专家张琏瑰说。

  “第三经济”干将

  在鸭绿江畔的十几年中,玄永哲迅速积累了崛起的资本。外界猜测说,正是由于在中朝边境警备工作中做得风生水起,这才引起了平壤最高层的关注。玄永哲最有作为的领域,可能来自“第三经济”。

  近年来,为了最大限度增加外汇收入,有朝鲜军方背景的贸易公司逐渐成为外贸主力军,这在朝鲜国内称为“第三经济”。

  《朝鲜日报》稍早前报道说,朝鲜每年大致将国家预算的16%左右分配给军队,但仍无法完全填补军费缺口,只能依靠人民军自己来解决,这促成越来越多的军事单位通过开设贸易公司来赚取外汇。

  在这些军事单位中,第8军团与中国一江之隔,自然占据着“近水楼台”的优势。

  《朝鲜日报》还援引“脱北者”吴某的消息说,在西海(中国称黄海),朝鲜第8军团开办的贸易公司几乎垄断了海产品捕捞和出口业务。中国市场对海产品有着“刚性需求”,创汇额度也不见得比工业品低,效果立竿见影。

  按照韩国贸易协会(KITA)的说法,朝鲜第8军团也插手无烟煤贸易,这在中朝物资贸易中所占比例很大,估计朝鲜年出口量达200万-300万吨,年均出口额达两亿美元。

  作为“朝鲜十年经济发展战略”的重点项目,与中俄毗邻的罗先特区正成为举世瞩目的东北亚经济焦点,被外界形容为“21世纪的新加坡”。为了抢占先机,朝鲜军方公司是这场运动的主导,第8军团则是最主要的参与者。

  驻军鸭绿江畔,最先知晓“春江水暖”,玄永哲思想比较开明。韩国媒体报道说,玄永哲在军方会议上,数次介绍中国改革开放的经验,也多次介绍当代世界以信息化为主导的大潮流。

  韩联社评论说,既能打仗又会赚钱的玄永哲能够取代李英浩,符合金正恩曾经提出的“粮食比子弹更重要”理论,未来朝鲜人民军在保持足够战备的同时,如何为国家减轻经济负担也将成为重要课题。李英浩去职,年轻、重视经济发展的玄永哲上位,可能标志着朝鲜正在加紧改革开放的步伐。

  这是朝鲜权力层的一次“政治大转弯”。

  韩国国防大学教授金延洙评价这一事件的影响时预测,未来,朝鲜可能形成劳动党由崔龙海负责、军方由玄永哲负责的“双巨头”体系布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