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到相册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黄姜片:“嫖宿幼女罪”必须100%比强奸罪重

2012年07月20日11:41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黄姜片

  几起恶性的“嫖宿幼女”事件,将嫖宿幼女罪推到风口浪尖。就在舆论普遍呼吁废止这项罪名时,有律师和学者祭出司法实践这面大旗,有人根据上海高院制定的量刑意见,发现强奸妇女一人的量刑是3到4年,对象是幼女的量刑4到5年。还有学者更为直接的指出,在司法实践中,99%的嫖宿幼女罪判得比强奸罪重。

  这让嫖宿幼女罪的讨论再起波澜,从量刑的角度来看,嫖宿幼女罪“一般”、“总体上”比强奸罪重,“99%”比强奸罪重。之前,民众普遍认为嫖宿幼女罪量刑轻于强奸罪,这个观点或许让人对嫖宿幼女罪另眼相看了,毕竟大部分人都希望严厉的惩罚这类丧尽天良、灭绝人性的行为。

  不过,仔细比照这些讨论,“一般”、“总体上”、“99%”这类的说辞,如果是在讲炒股、买卖期货,这是很有吸引力的广告词。可惜的是,我们在讨论一个极为严肃且重要的法律条款,这么玩就没大多意思了。

  很简单,法律只能“一般”、“总体上”、“99%”约束人的时候,这东西恐怕就不能叫法律了。我们得明白,我们讨论的是法律,是对任何一个中国人都适用的法律,它就应该没有例外情形。我们还得明白,我们在讨论嫖宿幼女这个罪名时,是不是“判的重”就可以保留或只加以小修小改?嫖宿幼女罪的实质性问题在哪?

  嫖宿幼女罪绝不能是“1%条款”

  可以说,“一般”、“99%”这样的措辞,在讨论法律问题时,让人烦透了,也傻透了。

  烦的原因是,中国人自己的小日子可以得过且过,但法律不能,这种得过且过的措辞严重误导了问题的讨论。咱们都是成年人了,不要把中国法律面对的问题简化为一个概率分布图,只要能在大概率上解决问题,咱们就觉得不错啦,这就挺不容易的了。

  傻是因为,哥们讨论的是一个法律问题,如果说99%是这种情况,这根本不是衡量一个法律合格与良善与否的标准,一个良善的法律要100%如此,只要有1%的例外,那就应该质疑它,它就是不合格的。1%条款不是一个法律效果好的展现,而是它永远无法弥补的耻辱。

  1%的例外,意味着有极个别人在“嫖宿幼女”的时候判的比强奸轻,为什么要允许极个别人被轻判?嫖宿幼女罪在司法实践里,是一个“1%条款”,这有什么值得肯定的呢。嫖宿幼女罪的1%情形,只能证明这个法律在司法实践里确实是有漏洞的,这就足以构成我们重新思考和厘定这条法律的基础。

  嫖宿幼女罪:伤害幼女、父母角色缺失

  讨论嫖宿幼女罪不能只限于刑责轻重,还要注意到未成年人背后的父母或监护人。父母或监护人,在子女不具备完全行为能力时,应该在不伤害孩子身心的前提下,代为做出决定。子女在未达一定年龄之前,就算自己做出的决定,在普遍意义上,都应该要取得父母或监护人的同意。

  如果嫖宿幼女罪是成立的,这里面就有幼女“合意”的基本前提,因为一定年龄以下的孩子无法有效做出“合意”的决定,那么定下这个罪名,是否意味着父母“同意”自己的女儿“卖淫”?

  立法者们,请你们扪心自问,天下有哪个父母或监护人会“同意”自己的子女卖淫,“同意”他人“嫖宿”自己的女儿。

  或许你们会辩护说,在中国,由于激素的催发,现在的孩子在身体上都成熟的太早了,他们在父母不知情的情况下,自己愿意去“卖淫”。请以最基本的常情去想一个问题,一个14岁一下的女孩,不管他自己愿意与否,性行为对于她本人而言,不管在身体上还是心灵上,都是一个永远褪不去的伤痕。

  从父母或监护人一方来看,在正常情形下,是绝不会“同意”女儿卖淫的。14岁以下的女孩,在父母或监护人不知情的情况下“卖淫”,是父母失职的表现,孩子是没有错的,都错在父母没有尽到为人父母的监护职责。嫖宿幼女罪来判定这样的案子,即使刑期较强奸罪长一些,这也伤害了孩子的父母,这是法律强制父母承认“同意”自己的女儿“卖淫”了。

  因此,嫖宿幼女罪是必须废除的,它应该作为强奸罪的例举情形,并在刑期上长于强奸罪,同时提高它的最高刑期,这才能保护我们的孩子和家庭,才能让社会变得好一点。如果你们还说生活可能会绝望到让父母同意自己女儿“卖淫”,我只能告诉你这个时候社会已经不再需要法律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