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光明网:谁把黄胜扶上马,谁又送了他几程

2012年07月04日09:47
来源:光明网 作者:光明网评论员

  他贪污,买卖官位、收受贿赂、强揽工程,有“黄三亿”之称;他乱搞,“在生活作风上的问题在当地也是半公开的秘密”,“每到下面县里视察,一天中最后一个节目十有八九就是到宾馆里和女性开房”;他滥政,他主政13年的山东省德州市,连续爆发官场弊案,德州市副市长张如廷,德州市财政局副局长王德才,德州市任常务副市长的苗仲华……皆因腐败案发而先他落马。

  据说,“一位德州当地官员举例说,‘许多年前就有人据此断言:黄胜早晚要出事’”。一个地方的普通官员,“许多年前”就已经预言了黄胜的下场。这个官员究竟是比纪检部门、司法机关还高明的人,还是能掐会算的相面先生,凭空就能断言黄胜的未来?如果不是凭空,而是凭事实,并且是德州当地的普通官员都掌握了的事实,那么,黄胜即使在当时没有落马,至少也不应该再春风得意马蹄疾地一路官至副省长。在黄胜一路带病、病入肌髓的情况下,是谁鞍前马后地照应他、扶着他,送他在仕途之路上走了一程又一程?

  据黄胜的一位校友的文章称,在1977年中国恢复高考后,在当时地处偏避的曲阜师范学院,其早几届的毕业生中,先后出了3个省委或省政府主要官员的“大秘”,其中一位便是黄胜。文章称,这3个每次“光临”母校都被奉为上宾的“大秘”,一个已经先于黄胜“进去了”;一个因为其跟随的官员“高升”而留在山东本地,致其官路坎坷,郁郁不得志而早逝;作为硕果仅存的黄胜,其个人素质、办事能力和官场经验都在前两位“大秘”之上,不过,最终也还是“爬得更高,摔得更惨”。

  而问题正在于黄胜何以“爬得更高”。从黄胜的经历看,可以说,正是其“大秘”的特殊背景,“成就”了他在官途上一路带病的“高歌猛进”。由“大秘”而至高位,而至囹圄,黄胜不是第一个,也肯定不是最后一个。仅从近些年被揭露出的腐败官员案件中,就可以再清楚不过地看到,在许多地方和部门,各种纪律检查的条例、规定、制度、措施,各种法律、规法、条例等等,其约束地方和部门的主要官员的“硬度”始终不够。不仅如此,这些官员身边的“大秘”等“心腹”随从,也都能“背靠大树好做官”,享有与跟随官员同等的“待遇”。于是,便多有“成也‘大秘’,败也‘大秘’”的现象。

  从1984年进入省级机构起,黄胜在官场摸爬滚打几近30年。这30年中,他耳濡目染官场之道,也少不了细心揣摩官场规则。他摸清的道道,谙熟的规则,把他送上了副省部级官员的高位,又让他跌落马下,这个过程,说明了什么?

  从公布的黄胜涉腐的事实看,其腐败行为,并不隐讳,甚至可以称得上张扬。但是,就是如此行为,就是如此行为十几、二十年,就是其为官13年的德州地方官员都看出其“早晚要出事”,黄胜也还是继续在官场上前行了十多年。这十多年中,黄胜又多贪了多少钱,又多睡了多少女人?

  实际上,黄胜的腐败“成绩”,是对这些年来越来越加强的纪律检查机构、措施和制度的挑战,是对他为官的地方纪律检查部门和司法机关的羞辱。他每多贪一块钱,每多睡一个女人,都是对悬在其头上的纪律、法律的嘲讽。他被扶上马,继而贪腐,就这样又被送了多程……这,难道仅仅是因为黄胜的名字中有一个“胜”字?真如此,他到底是“胜”了谁,又“胜”了什么?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