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邓海建:骆大使的“经济适用游”也是活广告

2012年06月28日08:32
来源:光明网

  近几日,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又在网络上“火”了。实名制网友贺延光在微博上爆“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全家低调参团,以普通游客身份到桂林阳朔旅游,没有包船,没有保镖护驾,没有交通管制,也没有航道限行,这样的排场还不如我们的一个村长”。此微博迅速被转发,更引得粉丝众多。有人说,这让中国的官员情何以堪?此事发生在“头等舱事件”之后,体制差异之优弊,似乎更多了些话题嘘头。

  驻华大使低调参团,听起来确实是件很有爱的事情,也引得网友纷纷赞许。但问题是,此事与“村长的排场”有多大关系呢?一方面,骆家辉的低调参团,纯属个人私事,属于公民柴米油盐的范畴,又不是出去办公,也其所代表的国家利益也没有半点关系,至于是高调还是低调,顶多算是个人素养上的区分,与体制基本没啥关系。换句话说,中国现在的官员举家出游的时候,哪个见过有“保镖护驾、交通管制、航道限行”的?或者说,谁见过美国总统公务出访的时候穿着牛仔裤、坐着经济舱,而且还必须保镖陪同?

  驻外大使能举家低调在中国参团出游,这本身就是国内社会环境的最佳广告。2004年的时候,央视曾报道过《带“保镖”的外交官:中国驻伊大使孙必干》,孙大使出行的时候,第一次有六名武警、且还带着武器,从北京一直到巴格达。而在伊拉克本地,当时其他使馆也都采取了各种各样的安全措施,其中许多就有警卫人员,有的是本国带去的,有的是在当地雇佣的。各国大使出行都是如履薄冰,更别说什么自助游了,原因何在?因为伊当局抵抗、暴力、恐怖活动始终没有间断,枪战、绑架,斩首行动层出不穷。即便不说伊拉克,只须看看美国在其他国家的大使,有几个敢在驻守国家携家带口地自助游?哪些遍及世界各地的美使馆,又有哪个不是荷枪实弹着?

  轻装简从,低碳绿色,政务也好,居家也罢,当然是好事。但问题是,并不见得国内没有值得推崇的例子,也不见得国外没有烦心的事情。几年前,山东省委书记姜异康就曾步行从住处到省委上班,省长姜大明骑自行车从宿舍到省政府办公,其他省领导同志也都采取步行或乘坐公交车等形式上班。与骆家辉的“经济适用游”相比,同样是初衷良好的“秀”,为什么到了网上只有挨批的份儿?说到自助游的“经济适用”,美国浪费能源的不经济适用的行为与习惯更多:譬如美国大部分家庭衣服洗后是烘干的,每年仅仅电烘干机一项就经常消耗大约1000度电;美国家庭大部分有一个可以储存几百升热水的热水器,大部分热水器烧管道天然气,每年就可用掉上千立方米……

  骆大使的“经济适用游”固然是个很好的榜样,但一味夸大这种榜样的有限效应、甚至以此讥嘲国内制度的林林总总,而看不到其自助游中的国别价值与正能量,总是一种值得警惕的心态。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