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国际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廖逊:埃及“第二道大坝”又垮了

2012年06月20日07: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廖逊

  昨天埃及穆斯林兄弟会单方面宣布,其总统候选人穆尔西已经赢得52%的选票,在第二轮投票中大获全胜。如果此消息属实,军方苦心经营的第二道大坝,就又垮掉了。一年多前垮掉的第一道大坝,是穆巴拉克政权。东欧巨变、苏联解体、冷战结束后,美国为首的西方不断催促第三世界推行西式民主。穆巴拉克养寇自重,有意让穆斯林兄弟会坐大,使自己成为拦截埃及伊斯兰革命的大坝。不料去年的“阿拉伯之春”,西方错判形势,以为自由派能上台,就狠心出卖穆巴拉克,迫使军方再筑大坝,如今第二道大坝又在崩溃。

  穆斯林兄弟会在去年议会选举中,赢得72%以上议席,一时间气势如虹。名列第二的总统候选人沙菲克,是穆巴拉克任命的末任总理,穆兄会号召民众上街抗议,力争取消其竞选资格。不料就在第二轮投票开始之前两天的6月14日,最高宪法法院做出两项裁决:一曰沙菲克候选人资格有效,二曰去年年底议会选举无效。埃及军方以后一项裁决为据,于投票当天告知议会已被解散,禁止议员进入议会大厦,并宣布控制立法和预算。

  面对这突如其来的两记重拳,穆尔西临危不乱,宣布“尊重最高宪法法院裁决,因为我尊重国家制度和分权原则”,号召民众集中全力拼大选,先拿下总统宝座,名正言顺后再作计较。与此同时,穆兄会和自由派,也纷纷谴责最高宪法法院裁决,是“政变行为”。

  最高宪法法院不仅彻底亮相,而且时机选择异常玄妙,故意赶在最后一刻,一举剥夺穆斯林兄弟会的最大资本——议会压倒优势席位,企图以此震慑中间派民众,使他们对穆兄会势力彻底绝望。同时,反伊斯兰革命阵线士气大振。这个阵线除了旧政权官僚之外,还包括多数富人和中产阶级稳健派、开明女性选民。在选战中为了巩固基本盘,穆尔西公然反对妇女从政,声称要像沙特阿拉伯那样治国,等于公开亮出伊斯兰革命的旗帜。实践证明了这面大旗的威力。

  同时最高宪法法院的所作所为,也等于为穆尔西添加分,使他成为“阿拉伯之春”的人格化代表。否定穆尔西就是否定“阿拉伯之春”、复辟旧政权,所以许多民众才惊呼“时间回到了十年前”。

  从某种意义讲,埃及的时钟确实又拔回到2011年2月11日之前,取代穆巴拉克政权,成为“拦截伊斯兰革命大坝”的,是沙菲克、最高宪法法院和他们的后台——埃及军方。为了这二道大坝,以坦塔维元帅为首的埃及军方,精心运作了一年之久。为了确保成功,最高宪法法院和军方又在最后关头,做出两项裁决。

  如今第二道大坝又要垮了,坦塔维的心血即将付诸东流。倘若穆斯林兄弟会的宣布属实,就只能说明,反伊斯兰革命阵线之所以失败,是因为当初没有牢牢守住第一道大坝。正好比第一个纽扣系错,后面只能一错到底。美国至今不肯认错,以色列也只能暗暗叫苦。那么,最后的悬念只剩下两个,一是军方能否于6月30日还政于民?二是掌权后的穆尔西,能否避免意识形态僵化,奉行开明的政策?

  穆斯林兄弟会赢在哪里?就赢在埃及穷人票多,中产阶级票少,富人更少。女性虽占人口一半,却大多还没学会违背家庭意志投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