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赵志疆:招安“魏桥模式”不应是大结局

2012年05月17日08:01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赵志疆
  一则“魏桥自备电厂电价比国家电网低1/3”的报道,将企业自备电厂的内外供电之争再次推到风口浪尖。截至2011年,山东省共有179家企业建立了自己的企业电厂,以缓解工业用电成本较高的压力。但有自建外网的仅魏桥一家,而这也是国家电网、当地政府和魏桥三方博弈的产物。国家发改委价格司一位负责电价的人士表示,“企业自备电厂的电用起来肯定便宜很多,但这不符合《电力法》,安全、环保方面也有问题。”(齐鲁晚报5月16日)

  连日来,“魏桥自备电厂电价比国家电网低1/3”引发舆论的强烈关注,以打破电网垄断“鲶鱼”姿态出现的魏桥自备电厂,被很多人寄予厚望,“魏桥模式”因此为人所津津乐道。不过,事态的发展恐怕要令很多人感到失望了目前国家电网已经与魏桥集团达成协议,魏桥的余电在满足厂区周边商户用电后重新并入山东省电网,实现互利共赢。

  梁山好汉发迹于山东,与他们一样,虽然有过与体制内系统的反抗与争斗,魏桥自备电厂最终仍毫无例外地走向了被“招安”,这样的结局令人不胜唏嘘。魏桥自备电厂始于对国家电网价格过高的不满,其逐渐强大毫无疑问也触动了国家电网的利益,矛盾冲突因此不断爆发,这一切,与梁山好汉别无二致。同样别无二致的是,当固有体制的挑战者如日中天的时候,却迅速转身投入了体制内部,甚至摇身一变成为固有体制的维护者。显而易见,所谓“互利双赢”仅指魏桥自备电厂与国家电网,而与热切期盼电价下调的公众无关。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口中“不合法、不安全、不环保”的魏桥自备电厂,并网提价之后,难道这些问题就不复存在了吗?

  现在看来,“魏桥模式”的定义很有可能被改写其不再是打破垄断体制的民营电力神话,而是在坚不可摧的垄断势力面前,无论怎样波澜壮阔的抗争,最终都只能以“招安”的形式惨淡收场。基于此,其当初的抗争也许并不具备太多深层意义,如一家电厂负责人所说,“自己建电厂节省的成本不是个小数目”。为了维护自身利益,自备电厂揭竿而起扮演了“搅局者”,尽管他们未曾多想,但对固有体系颇多怨言的公众,情不自禁地附加上太多个人情感,并因此对其寄予超越现实的厚望。现实终究是残酷的,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魏桥模式”,由此平添了几分悲剧色彩。

  此次一波三折的事件,不仅使人重新认识了“魏桥模式”,同时也令我们看到了太多以往鲜为人知的内容。电价的节节攀高虽然饱受诟病,但公众始终天真地认为,电价单纯就是电的价格,然而事实上却远非如此。以山东为例,每一度电中含农网还贷资金2分钱、三峡工程建设基金0.7分钱、城市公用事业附加费1分钱、库区移民后期扶持资金0.88分钱、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0.1~0.4分钱等系列费用。如此名目繁多的收费,始终都在以“电价”的名义征收,公众不仅对此一无所知,而且根本不知这些款项究竟收了多少、用在哪里、还要收取多长时间?实际上,不仅电价如此,水价同样概莫能外两年前的国家发改委水价成本公开座谈会上,自来水公司代表粗略列举了15项不应附加在水价上的成本项目。

  公众之所以对“魏桥模式”寄予厚望,是希望因此梳理生活必需品的定价体系。如果垄断体制一时无法得以破除,摊开成本账单似乎并不困难名目繁多的收费究竟收取了多少,是否用在了该用的地方,其如何接受公众的监督?面对电价的不断上涨,这些内容不应被回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