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新京报:打破电力垄断,应允许民间自主供电

2012年05月16日08:03
来源:新京报

  魏桥集团自建电网,能提供价格便宜的电,其最大的社会价值在于,以事实让大家看到了,打破电力垄断能够给社会带来怎样的收益。

  据昨日《21世纪经济报道》报道,与很多大型企业一样,山东滨州魏桥集团建有自备电厂,但不同的是魏桥集团的电厂不但为本集团企业供电,同时也通过自建电网向其他企业供电。

  就这样,民间自办电厂、自建电网,打破电网公司垄断,让当地企业和居民用上价格更低的电,有的企业用电甚至能便宜约1/3。

  为什么魏桥集团发的电能够便宜?从报道看,首先是魏桥集团旗下的电力企业控制了成本。“我不少同学在国有电厂工作,”一位魏桥二电厂人士对记者说,“我们的待遇比系统内的电厂肯定要差多了。”而在一些国有发电企业,无论是赢利还是亏损,企业高管和职工的薪酬、福利则是旱涝保收。不仅如此,在一些电网企业,超标配车、“分房”等新闻也时常见诸报端。

  降低人力成本只是一个方面。据报道,魏桥集团发电的机组都是6万千瓦以下的小机组,其效率本身就比国有企业动辄60万千瓦以上的大型发电机组低,而魏桥集团却用这些低效率的机组生产出了价格更低的电。

  魏桥集团自办电厂、自建电网,相当于挤压了发电和供电两个环节的垄断利润,因而,其终端电价能便宜很多。而此事之所以令人感到新奇,乃是公众不会想到,会有这样的一种力量能够打破电力行业的垄断。

  只要这种垄断存在,不管是不是魏桥集团,不管是不是民营企业,那么社会上就会存在强烈的利益诉求去突破现有的电力垄断。报道显示,在整个山东,类似魏桥集团这样的民间电厂,装机容量已达到1000万千瓦左右。胜利油田、黄金集团这样的国企也都曾有经营供电业务的打算。而此前媒体报道,陕西榆林因为要从内蒙古架设输电线路,曾和国家电网发生冲突。

  魏桥集团自建电网,向社会供低价格的电。尽管,其过程或许并不规范,但其最大的社会价值或许在于,它像一面镜子,以事实让民众看到,打破电力垄断能够给社会带来怎样的收益。

  现在,各部委正在酝酿“新非公36条”的实施细则,垄断领域向社会资本开放是大势所趋,也是未来政策的取向。因而,对于魏桥模式,有关方面或许可以将其当作打破电力垄断的典型案例进行研究,其经验和教训,都是未来电力行业开放的镜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