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评论 > 时政评论

王言虎:民主法治的国家不是由哑巴建立起来的

2012年03月04日08:21
来源:红网 作者:王言虎

  两会的召开将全国政协委员倪萍再次拉回了公众的视线,不过这次她不是要做共和国的脊梁,而是要做两会的的哑巴。报载,两会召开在即,梁倪萍悄悄来到报到点却仍被记者围堵。当记者向其提问今年提案时,倪萍却摆摆手,大步流星地走向门口。“不说,不说,你们总是歪曲我的意思!”“我今年就是要当哑巴。”(3月2日《齐鲁晚报》)

  一个以嘴为生的人,在最需要她发声的时候,她却要当哑巴,这是不是过于讽刺与诡诞?政协委员之于倪萍,不仅仅是一种政治任务与荣誉,更承载了朝野对她为国献计、为民呐喊的期待与信任。但就在最需要她发声的时候,她却主动地扼住自己的喉咙,蒙住自己的眼睛,弯下自己的脊梁,甘做体制的哑巴,责任的木偶。

  正如倪萍自己所言,之所以这样做的原因在于“你们总是歪曲我的意思!”我们自然明了她所指的是什么。上次的脊梁奖风波让倪萍深陷形象危机,她显然已经获得教训,不会更确切地说是不敢再多说一句话以免再被公众吐槽以至于抹黑自己那苦心经营的光辉形象。显然,在倪萍的价值选择序列里,自己的形象排在为民谋福祉之前,个人利益高于国计民生。此般荒诞的思维逻辑与价值判断,让我看到的是一个民生代议士低劣的价值情怀与残缺的参政素养,她缺乏现代代议制政治最起码的政治训练与公共精神。

  一个真正的代议士,不仅要能够对国家大政方针躬行田野,精心调研,更要有独立的思考与自由的表达,而不是为了追随权威的路线“从不投反对票”,为了一己之私甘做权力的哑巴、灵魂的沙漏。要知道,那是愚忠,从来都不是爱国。相反,不慑于权威,不趋炎附势,敢于站在民意角度上挺直自己的脊梁,张开自己的喉咙,摆明自己的姿态,理直气壮地喊出选民的心声,毫无私心地对不合理的公共政策提出批评,这才是一个代议士的良知与担当所在。我们一定要达成这样一个共识:反对并不是非此即彼的二元对立与弥漫烟火味的攻击谩骂,反对更可以是建设性的,最终达成理性的共识。

  我们希望看到这样一幅热烈的场景:代表委员们在会场上唇枪舌剑,为国计民生激烈辩论,而不是一团和气地“你好我好大家好”。“千人诺诺不如一士谔谔”,选民赋予了代议士的话语权之价值所在即是为他们谋福祉、争权利。这里容我化用先知胡适之先生那句惊醒无数国民的铿锵之词来劝勉倪萍们:争选民的权利,就是争你们自己的权利,为选民谋福利就是为你们自己谋福利,一个民主法治的国家不是由一群哑巴建立起来的。

(责任编辑:UN84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