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 > 观察家

熊丙奇:众人皆醉,北大校长独醒?

2011年12月27日08:30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作者:熊丙奇

  12月24日,北大校长周其凤站在家乡长沙市一中,面对长沙四大名校中学生进行演讲。周其凤数次强调演讲的目的不是宣传北大,但演讲中多次赞颂北大是中国最好的一所大学。对于现在很多人否定中国的教育,周其凤持不同态度,“我认为美国的教育一塌糊涂,他们的每一任总统都不懂得尊重人,总是把自己的意愿强加于别人,如此看来, 他们的教育是一塌糊涂的。”周其凤认为中国的教育很成功,理由是中国这些年都在飞速发展,“我们的国家在进步,靠的就是我们的教育培养的人才。”(潇湘晨报12月25日)

  对于这则报道,有媒体求证发现,有“断章取义”之嫌,中国青年报12月26日的报道,还原了周校长演讲的原话——“现在大家都觉得美国的教育好,我们也在向美国学习,什么哈佛、MIT等等,其实美国的教育也不是那么好。它有它好的地方。怎么讲?美国的教育对于培养合格的或者说优秀的美国公民,这是很成功的,因为为美国培养了那么多人才,把美国建成为这么一个很霸气的强国。但是如果是从我们现在是个地球村,在培养世界公民这个角度来说,我认为美国的教育是一塌糊涂。它培养的人,也就是说他们感到骄傲的是他们的总统,哪个总统懂得尊重人家?就想欺负人家,就想把它的价值观强加于人,就想按照美国说怎么样就怎么样办。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美国的教育是一塌糊涂,这是我的看法。”(中国青年报12月26日)

  客观上说,此前媒体的报道,确实有“标题党”嫌疑,也有不当之处。可是,周校长称美国培养世界公民“一塌糊涂”,却是不争的事实,而就这一点看,其话语照样有严重的问题。

  前段时间周校长的化学“口水歌”引来很多“口水”。有评论认为,不要对一个研究化学的科学家提太高的人文、艺术要求,能有写歌的积极性,已经不错了。而这次,周校长的话,却颠覆了公众对科学家严密逻辑思维的认识。

  周校长说美国培养世界公民的教育一塌糊涂的理由,是“哪个总统懂得尊重人家?就想欺负人家,就想把它的价值观强加于人,就想按照美国说怎么样就怎么样办”,姑且不论美国总统是不是这样的人(周有权做出自己的判断),难道美国总统就能代表美国教育的全部吗?在周校长的眼里,还有没有科学家、企业家、艺术家、文学家?迄今为止,美国已有超过270人获得诺贝尔奖,为全世界的科学发展做出贡献,而我国本土科学家还未实现零的突破。

  周校长在慷慨陈词时,可能把自己的经历也忘记了,根据公开资料,他于1981年9月于美国麻省大学获得硕士学位;1983年2月于美国麻省大学获得博士学位。这是不是说,当年国家不负责,把他公派到一个世界公民教育一塌糊涂的地方接受教育。而他今天取得的成就,其实与在美接受的教育没啥关系?在我国重点大学校长中,有超过80%有海外求学经历,中国科学院、工程院院士也有类似的情况。美国是怎么培养他们的?

  还有一个事实,周校长也可能一时兴奋不记得了。北大在我国大学中,是毕业生出国留学的最大基地之一。统计显示,自1985年以来,清华大学高科技专业毕业生80%去了美国,北京大学这一比例则为76%。早在2006年,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完成的《美国大学博士学位获得者综合报告》显示,2006年度全美45596名博士来自清华大学571人,北京大学507人,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427人,为最多的三所学校。面对周校长对美国教育的评价,那些选择留美的北大毕业生,情何以堪?他们怎么头脑如此不清醒,去接受一塌糊涂的教育?北大又是怎样教育这些学生的呢?

  就在前不久,国家教育部发布信息,截止到2010年年底,以留学身份出国,在外的留学人员超过了72万人,2010年年度我国出国留学人员的总数为28.5万人,同比增长超过了24%,中国已经成为了世界上最大的留学生生源国。在主要留学人员派出国家中,中国留学生数来高居榜首,中国2010年超越印度成为赴美留学人数最多的国家。此外根据美国、加拿大、俄罗斯等国家的统计,中国已经成为赴这些国家留学生的最大生源国。对此,身在教育系统的周校长,应该明白为什么有那么多学生选择出国留学吧?

  在当前的教育环境中,一所中国名校的校长,我们不指望其成为教育家,但是,其应该有基本的判断能力,知道什么是好什么是坏,知道问题和差距在哪里,如果连这一基本的判断能力也没有,大学由其执掌是十分危险的——完全有可能把大学带到错误的方向。

  更可怕的是,有的人是人格分裂,揣着明白装糊涂。有不少政府官员、教育管理者,口口声称中国教育很成功,可是再看他们的子女,一个个都在海外留学。而就在2010年,周校长发表讲话称,北大要“深入开展与世界一流大学的科研合作,积极与一流海外学者及国际学术机构联合开展科技攻关,联合申请国内外重大科技项目,并通过科研合作建立紧密的合作关系,积极引进国际优质资源。”在这里,为何周校长又大谈与世界一流大学合作呢?——众所周知,在世界一流大学中,美国占有极大份额。

  如此看来,周校长给中学生的演讲,实质是对北大的反宣传,这所大学能培养出独立人格、自由思想的学生吗?有多少中学生,会相信周校长没有逻辑的教育评价,也跟着认为中国教育成功,北大教育一流,美国教育一塌糊涂?这只能让大家对北大的未来、中国教育的未来更加忧虑,而进一步选择接受美国那“一塌糊涂”的教育。

(责任编辑:杨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