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 > 社会评论

媒体观点:小悦悦事件背后引申出儿童监护问题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1年10月20日14:23

  小悦悦事件背后的儿童监护问题

  佛山女童小悦悦被碾压的事情引发国人对于社会冷漠的反思。诚然如此,不过,看完监控录像,有一点却是现在众多讨论所忽略的,那就是小孩的监护问题。在录像中,小悦悦一人跌跌撞撞在马路上行走,被面包车撞倒碾压。很明显的是她并不在亲人视线范围内。一个两岁的女孩何以能离开亲人在马路上晃荡?这孩子到底是谁带的?小悦悦的这次外出是偶然为之还是经常行为?这些问题本身才是这一起事件的源头,如果孩子被父母带得很好,之后的悲剧恐怕也不会发生。

  我们无意于去批评小悦悦的父母,毕竟这不单是他们一家的事情,也是个社会问题,因为小悦悦这样的事其实不少,只是有很多后果没有那么严重而已。记得在以前,很多地方特别是经济不太发达的地方,孩子往往都是“散养”,任他(她)摸爬滚打。那时候车子少,“散养”的风险也不是很大。但现在情况不同了,车子多了,父母还是和以前一样忙,特别是在一些中小城市以及大城市的城郊接合区,这样的情况屡有见到。而且这些地方,交通秩序本来就不是很好,“散养”的风险就更高。就说小悦悦事件发生的地方,周围有不少五金店,这样的地方基本上是人多车杂,面包车、三轮车以及摩托车来回乱窜,险象环生,成年人都得悠着点,何况是小孩。但也正是在这样的地方,“散养”的小孩才相对较多。笔者就住在本市城郊接合部,下班的时候时常能看到一些小孩在马路上来回奔跑打闹,有些孩子甚至以穿马路、挑战司机的刹车能力为乐。无知者无畏,他们对于被撞根本没什么意识,这是何其危险!怪不得穿马路的现象在一些地方屡禁不止,原来也是从“娃娃抓起”,而且能够长大成人的,自然是乱穿的高手,那本事足以让司机和交警无语。

  每次看到这样的现象,总会想这做父母的怎么能放得下心?怎么可以把自己的孩子放在如此危险的地方?按照正常逻辑,对于父母而言,孩子在外面哪怕是稍稍离开自己的视线都会很着急,更遑论会放任他们独自上马路。很显然,之所以如此其背后肯定有苦衷,也有侥幸心理。最根本的原因基本上也是老生常谈:工作忙,赚钱又不多,要托给正规的机构花不起那钱,不太正规的机构现在地方政府管得严,很多都以没办学资质为由进行取缔。这样一来自然就产生了需求和供给不平衡的问题,很多城市特别是外来人口比较多的大城市,对于托儿服务有很大的需求,但市场的供给却有限,特别是一些价格比较低廉的托儿服务。这不但影响外来人口,实际上也在影响常住居民。在寒暑假偶尔也会看到这样的报道,说是小孩子没人看管关在家里,结果个别住在高楼的孩子发生意外坠楼身亡。这样的事情从源头上讲其性质与小悦悦事件无异。

  小悦悦事件发生之后,公众讨论的焦点是如何从道德的角度让人见死能救,这当然没错。不过,道德的解药往往是一剂慢方。而就这一事件本身而言釜底抽薪的解决办法就是防止其发生,要做到这一点就要向社会提供更多廉价的托儿服务,在能保障安全和权责清晰的情况下,适当降低托儿机构的准入门槛。这样的话,这些孩子就不至于在父母忙的时候没人带,到处乱跑。达奚斤

(责任编辑:UN60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