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评论 > 有此一说

被闪了腰的英国发誓严管网络

来源:千龙网 作者:墨菲
2011年08月19日16:13

  2011年8月6日,伦敦开始了一系列社会骚乱事件,经过全国大范围的围捕行动,骚乱得到了控制,而一直鼓吹网络自由和信息自由流动的英国,却被这场波及全国很多城市的骚乱狠狠的闪了一下腰。各大媒体纷纷反思这场因网站的推波助澜而致事态失控,最终导致大范围骚乱的事件,英国政府也不得不重新审视曾经的“立场”,发誓要加强网络管制。

  曾几何时,不加节制的网络谣言和煽动言论充斥互联网,发生于前年的伊朗骚乱,发生于今年的西亚北非乱局,都可看到网络社交网站在其中的煽风点火、推波助澜。而这种打着“网络自由”和“信息流动自由”旗号的不当言论和不负责任的情绪宣泄,曾得到过西方国家无比坚定的支持和维护。

  在伦敦大规模骚乱事件发生之前,英国媒体和英国政府还对发生在他国的那些动荡采取选择性的立场,一方面指责人家不民主不法制不自由不开放,一方面对网络的渗透力和煽动性视而不见听而不闻。当这只黑手悄无声息的在伦敦蔓延,并逐渐构成混淆视听,颠倒黑白的煽动性、鼓动性浪潮之后,面对被蒙蔽、受唆使的骚乱人群,面对打砸抢烧的街头惨景,伦敦警方才如梦初醒,媒体报界才陷入反思,英国政府才痛定思痛。

  其实,对网络这柄双刃剑,西方国家不是不明白,而是揣着明白装糊涂。对发生在其他国家的事情,他们可以大肆挥舞民主人权的大棒来显示自己的正义和公正,却未料到,同样的事情会发生在自己身上。

  从全球范围来讲,无论何种社会形态,无论哪种政治制度都不是无懈可击的“理想庄园”。社会各方利益的矛盾交织既是存在的事实,也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进步的力量,如何发挥这种推动力,让社会民众和精英群体沿着理智有序的轨道表达各自的主张,行使公正的权力是任何国家、任何政府都必须正确面对,并加以积极引导的课题。

  伦敦骚乱平息之后,英国首相卡梅伦表示:“信息的自由流动可以用于行善,但也能被用于作恶”,我们有理由相信,卡梅伦的这句话是发自内心的。因为看见别人被狗咬,与自己被狗咬完全是两个状况、两种心态,前者可以同情被咬的人,也可以夸赞咬人的狗。而后者的滋味和痛楚只能由自己承担。

  英国此番为躲避被“狗”咬而闪了腰,为此发誓要加强网络监管,让那些不负责任的网站和信息传播渠道无机可乘,让那些别有用心的人受到制约。这样的认识不算太晚,尽管这是被“狗”追得结果而不是主动认识的努力,但有了这种理解也算是个进步。起码加深了他们对互联网趋利避害的认识,分析他人,认识自己,了解他人,改变自身。

  无论怎么说,如何科学的管理互联网,如何保护公民的网络自由以及怎样推动互联网的发展,是世界各国面临的共同课题,任何一个国家都不是净土,任何一个国家都要遵循对互联网依法管理的原则,这与意识形态无关,这更与民主法治不矛盾。

(责任编辑:UN84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