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评论 > 非新闻文章

易中天抱怨论文量化不合理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卜昌伟
2011年08月15日18:13

  第十九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于今天在山东济南市开幕。昨天,赶在书博会前夕,上海文艺出版社在山东大学举行《百家讲坛》栏目主讲人马瑞芳新书《趣话红楼梦》首发式。首发式上,谈起当下高校现行学术管理体制,易中天抱怨论文量化管理不太合理,老师们应该“有蛋则生,无蛋则养”。

  当天,学者易中天以嘉宾的身份出席了首发式,与马瑞芳展开了一场“曹操和王熙凤”的对谈。对谈结束后,由于众多的大学生追着他索要签名,使得主办方原本安排他与媒体见面的计划遭到严重破坏。易中天知道此情后,立即佯装乘车离开学校,等顺利甩开学生后,他又从容地和马瑞芳坐在主席台上接受媒体采访。

  对于前天媒体报道易中天炮轰大学是养鸡场的言论,易中天昨天表示,自己的确发表过这样的观点,“但我要声明一下,这一观点并不是我提出来的,而是学者李零最先提出来的。说大学是个养鸡场只是一个比喻,现在的大学采取量化管理,规定老师们在一定的时间在一定的刊物发表多少篇论文。在这样的制度下,大学里的老师变成了母鸡,根本没有心思好好做学问,好好带学生,光忙着生蛋发论文了。”易中天说:“论文创作必须先有心得,后才有论文,硬逼着老师在规定的时间下蛋的结果,间接导致时有老师抄袭论文、剽窃学术成果的事情发生。”易中天表示,大学管理应该采取无为而治,不要怕养个别懒人闲人,至于“下蛋”,有蛋则生,无蛋则养。

(责任编辑:沈燕妮)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