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评论 > 非新闻文章

部分商户未因猪肉涨价赚钱 专家称通胀吃掉利润

来源:环球网 作者:龙瀚
2011年07月07日10:18
漫画:猪肉涨价
漫画:猪肉涨价

  行内人士分析:利润均被通胀吃掉了,当前急需降低流通成本

  “小炒已经不敢放太多肉了,还是多放些青椒吧。”祖籍湖南的陈姨,提着刚买的一小块半肥瘦猪肉和一大袋青椒告诉记者。

  虽然在广州住了十几年,陈姨还是第一次见到22元一斤的猪排骨。据全国农副产品和农资价格行情系统监测显示,近两个月以来,猪肉价格的涨幅超过两成,达到历史最高峰。

  南方日报记者几经走访发现,高昂的猪价似乎没让谁从中赚得钵满盆满。相反,猪农、猪贩及卖猪肉的商户均表示“自己亏得要死”。

  据相关经济学家分析,通胀是导致目前猪肉价格飞涨的罪魁祸首之一,之所以产业链条内多方均未获益,是因为“利润都给通胀吃掉了”。

  市民什么肉便宜就吃什么

  陈姨很无奈地表示:“这拳头大小的一块肉就要7块钱,我们两口子要吃两天”。陈姨早已接受了物价的波动,“猪肉价高了就换其他的肉吃,什么肉便宜就吃什么”。

  家在海珠区晓港的文伯应对高价猪肉更有绝招。退休在家的文伯原本过着悠闲的生活,最近却非常地忙。昨日记者见到文伯时,他正提着采购回来的便宜猪肉,都是帮亲朋好友买的。

  “从番禺植村的一个菜市场里买回来的,由于我是老顾客,买得又多,所以店主会给我两三块钱的优惠。”文伯说,近来猪价飞涨,他隔几天便早早地起床,约上一帮老友,去番禺买便宜的猪肉。

  “因为我属于60到65岁的年龄段,乘车可以享受五折优惠,来回也只要2块钱。”区区两块钱的路费省下的是三四十块猪肉钱,文伯觉得“很值”。

  尽管文伯想着法子省钱,但还是强烈感受到物价上涨对生活的冲击,“以前我们老俩口每天买菜大概15块钱就够了,现在起码要23元到25元”。

  猪贩少收猪少卖猪少赔钱

  奇怪的是,猪肉的疯狂涨价并没有给猪贩带来同步的利益。

  6月29日,记者在广州市天河牲畜交易市场见到老张时,他正和妻子坐在门口的小店里聊天。

  ,只要一谈起猪价,老张就恨得“牙痒痒”,“价高也不赚钱,真不知道该怎么活了”。

  虽然已经是中午12时了,但天河牲畜交易市场内依旧有大量的生猪等待出售。据附近的工人称,“中午仍有生猪未能卖出去,在以前并不多见”。

  老张是湖南衡阳人,从国企下岗后便来到广州做猪肉生意,干这一行已经18年了,“早几年还能多赚一些,但近年来,行情越来越差”。

  “我的猪一般都从湖南收购过来,生猪收购9.6元一斤,从这里卖出去大概10.1元一斤。”老张说。

  老张表示,干这行的人大多看天吃饭,生猪从湖南起运时是一个价钱,到了广州后,很可能又是一个价钱,“尤其是现在价格不稳的时候,涨跌都很正常,买猪的人多了,那一斤生猪就能赚大概5毛钱,万一买猪的人少了,压价压得我们都想哭“。

  “现在价格这么高,生猪卸车后不一定能很快卖完。”老张说,生猪运到广州没有条件喂,放一晚上一头猪大概要瘦6斤,损失就将近60元,也就是一半利润了。

  “这都闲了三四天了,近期可能都不会收猪过来卖了。”老张说。

  市场涨价导致一些肉档关门

  每斤17元的五花肉、20元的瘦肉及22元的猪排骨,让大多数街坊望而却步,直接导致市场上肉档的生意急剧下滑。

  “要是有足够的利润空间,销售量下滑一点倒也无所谓。现在的情况却是,销量下滑多少,就少赚了多少钱。”小北附近一家肉菜市场的老板告诉记者。

  “生猪10.1元一斤,屠宰费每头要75元,再除去边角碎肉、档口租金,剩下的利润所剩无几。”该老板还透露,在某定点屠宰场宰猪时,还往往要被工人”揩油“,时常被人偷偷割掉几块肉,“并且猪的内脏也全都不见了”。

  在荔湾区西华路市场,几个肉档老板因为猪肉价格的飙升,不得不卷铺盖走人。街坊梁先生说,前几天去买菜的时候,突然发现有两个档口关门大吉。

  猪农成本加大养猪风险太高

  “现在赚钱的都是去年还没出栏的那一批,要是今年高价时才买猪苗养殖,还真不一定能赚钱。”李叔是湖南郴州的一名农民,在村里开了个养猪场,最多时猪场里有120多头猪,全部运到广东销售。

  李叔的猪场里只剩不到40头猪了,由于养猪成本一直居高不下,所以他不确定还要不要继续干这一行。

  李叔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直到今年正月,猪苗还只是6块1毛钱一斤,现在已经是14到16块不等。相比之下,生猪出栏价也不过比以前涨了两三块。“以前收生猪的价钱在六七块,现在也就九块五、九块六的样子。”

  比起猪苗涨价,更让养猪农户“扛不住”的是饲料的成本。据李叔介绍,现在养猪用的某品牌全价料每斤1块6,上涨3毛钱左右,每头猪每天要喂六七斤饲料才能保持良好的长势。

  除此之外,用水用电、拖运饲料都是一笔不小的开支,至于清理猪栏等付出的劳力成本,主要由李叔的小儿子负责,这些还没有计算在内。

  据李叔称,一头猪从生下来到出栏一般要半年左右时间,倘若是买50斤左右的猪苗,则需养3个月。而猪本身又比较“小气”,很容易生病,“要是没治好,甚至引起传染,那就只有喊天了”。

  李叔说,其所在的村子里以前有4个猪场,去年有两个分别因为生猪大面积生病和亏损而停办,现在只剩李叔和另外一家还在苦苦支撑。

  李叔说,虽然猪价高了,但纯利润却稍有下降,“目前大概每头能赚300元左右,但由于成本的上涨导致养殖户所承担的风险更高,所以还是需要观望一段时间再决定是否继续养猪”。

  专家利润都被通胀吃掉了

  “猪肉价格的波动周期一般为3年。”业内人士称,肉价周期变化取决于生猪存栏量的多少,而从生猪的养殖规律来看,一头生猪长成大约需要1年的时间,“3个月育种期、4个月怀孕期、5个月出栏期”。

  去年猪肉价格长期处于低谷期,养猪户亏损严重,致使养猪户信心大减,所以不少中小型养猪户纷纷退市,而没有退市的养殖户也持观望态度,没有补栏。

  “价格越高,就越没人敢补栏。”业内人士分析,养猪户就算现在补栏,等待长成也至少要在半年后,“在这样的高风险面前,中小型养猪户均不敢冒险”。

  关键流通环节成本急需降低

  “饲料、人工、运输成本……相关养殖成本节节攀升,也是导致猪价上涨的原因。”专家称,为何高肉价无法为相关产业链中的参与者提供高回报,很显然是通胀的原因,“利润都给通胀给吃掉了”。

  “想要改变猪肉起起伏伏一直无法稳定的局面,一是需要靠市场调节,二则要靠政府指导。”业内人士认为,政府在紧急时刻提供补贴,及时地发布相关信息,通过合理的手段指导养殖户的经营和养殖,都能有效解决猪肉价格起伏。业内人士同时认为,流通等环节的成本也急需降低,“否则稳定猪肉价格很难”。

  
(责任编辑:沈燕妮)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