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评论 > 时政评论

“谜一样”的女官员最怕“晒”

来源:人民网 作者:任小康
2011年07月07日08:29

  河北王亚丽事件尚未尘埃落定,云南又冒出一个“有故事”的女官员。6月27日,云南省委组织部发布任前公示,昆明市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党煦燕拟任中国贸促会云南省分会副会长(副厅级)。随后,网上出现大量反映党煦燕涉嫌履历造假等问题的材料。(人民网7月6日)

  尽管真相尚待继续调查,围观的网友们已经发现党煦燕身上诸多“不解之谜”:其一,党煦燕放弃驻美总裁的职位,甘愿到国资公司当一般员工,耐人寻味,身份是“谜”。其二,党煦燕曾任“河南中原贸易公司”海外高管,而在工商部门官网检索,均未发现有“河南中原贸易公司”的任何信息,曾经的工作单位是“谜”。其三,党煦燕三年提了四级,2004至2007年7月从借用人员提升为局长助理、副局长、局长、管委会主任助理、管委会副主任,飞黄腾达如坐“火箭”,其强大推力更是“谜”。

  网上有句流行语:围观改变中国。这一次,围观可能又要改变党煦燕。而笔者的疑问是,“谜一样”的党煦燕一路平步青云,三年提四级,直到现在晋升副厅的公示阶段才被揪出来,此前历次提拔为何没能发现萦绕在她身上的“谜团”?

  这大概有两个可能:一是此前提拔时没有公示履历,外界无从知道党煦燕的“来龙去脉”。根据《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第38条规定,党政领导干部任职前须进行公示。一般情况下,公示的内容仅仅包括拟提拔干部的姓名、年龄、政治面貌、参加工作时间等信息,仅凭这些,群众的确不可能发现党煦燕履历上的问题。二是此前的任职公示范围较小、渠道较少,甚至仅有原单位几个共同利益者知晓,他们知“谜”而不宣。

  毫无疑问,倘若让王亚丽、党煦燕之类“谜一样”的官员走红吃香,势必对党选人用人的公信度产生不良影响。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揭开王亚丽、党煦燕等官员的“谜底”,最好的办法就是将其置于阳光下“暴晒”,充分发挥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温家宝总理说:“要创造条件让人民开展监督和批评”。因此,我们在落实干部任职前公示制度时,也要多动动脑筋,跟上时代步伐,创造条件让群众开展监督,比如将拟提拔干部的履历、照片、详细任职经历等信息通过网络等媒体等手段大大方方地“晒”出来。

  可喜的是,北京等地已经迈出了探索的步子。北京市委组织部发布《中共北京市委管理干部任前公示办法(试行)》,“担任副处级以上职务后,尤其是最近三年,做过什么?有哪些政绩?办过哪些实事?”等等信息都将出现在局级等北京市管干部的任前“公示通告”中,接受公众监督。今年5月,北京市《新东城报》登载了东城区委组织部拟提拔任用的19位处级干部的姓名、年龄、照片、政治面貌和履历。我们期待其他地方也能跟进,使晒履历、晒照片成为干部提拔过程中的一种常态,让“谜一样”的官员无所遁形。

(责任编辑:沈燕妮)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