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评论 > 社会评论

经理亲自吃火腿,双汇跑错了方向

来源:央视网 作者:李松林
2011年04月08日08:09

  因“瘦肉精”事件下架20多天后,双汇熟肉制品昨日在我市各卖场重新上架。为证明重新上架的产品安全放心,双汇集团重庆区域经理在卖场大吃火腿肠,但此举却只引来市民“早知今日何必当初”的冷讽。(4月7日,《重庆晚报》)

  “一朝瘦肉精,十年怕火腿”。这是目前多数消费者的真实心理写照。这些天来,双汇集团因“瘦肉精”事件承受着难以估量的损失。不仅经济利益损失巨大,而且企业道德和信誉连同“瘦肉精”一起被消费者所唾弃。如今,面对惨淡的现实,企业内部当然得想尽千方百计使双汇火腿肠重新“完美上架”。于是,经理现场嚼火腿这样“雷人”的画面也就见怪不怪,见诸报端了。

  遗憾的是,双汇经理“刻苦”地表演似乎并未挣得多少“票房”。有消费者表示“问题出了才来这一招,明显是做样子给我们看”;也有人质问“早知如此,当初为什么要用瘦肉精?为什么就不把好关?”由此可见,在现代市场竞争中,企业品牌信誉一旦遭遇危机,就很难再“破镜重圆”。特别是,在一些涉及食品安全和生活品质的议题上,如果有企业不诚实经营,以损害公众利益谋取利润,消费者是不会敞开胸怀,轻易原谅的。

  那么,双汇集团是不是从此就一蹶不振,退出市场了呢?我想也未必。但前提必须是双汇集团必须拿出足够的诚意和勇气来面对公众。但是,从“瘦肉精”事件的始末来看,双汇品牌的表现确实让人心寒。当然,也包括此次跑错方向的“经理亲自嚼火腿肠”。

  只要我们细心来审视双汇的危机公关就不难发现:无论是集团内部召开的万人大会上喊出的“万总万岁”、“双汇万岁”;还是集团准备抛出投资200亿计划;抑或是此事件中双汇经理在超市亲自嚼火腿肠,人们似乎都并未感到双汇集团面对错误的真诚态度。似乎,双汇所有的举动都是为了重新上架,继续占有市场而谋取和巩固企业利益。可双汇集团是否清楚,“东山再起”的前提是勇敢而务实地正视错误,改过自新,恢复消费者对双汇集团的信心和价值期待。

  所以说,双汇集团在此次“瘦肉精”事件中的表现并不被消费者普遍看好。一者是因为其作为龙头企业而使用“瘦肉精”损害消费者利益,二者是由于其本身面对危机的态度轻浮,并未真正了解到“受伤”的消费者的内心真实想法。或许,消费者想要的很简单:一次带有足够真诚的道歉;一些对受害消费者的赔偿和安抚;一次对坚决捍卫食品安全,维护消费者利益的郑重承诺,等等。

  你上不上架,市场都在那里。笔者认为,双汇集团目前的工作重心不应是急切重新上架产品,而应该拿出足够的真诚和安抚资金来重塑双汇在消费者内心的地位。除此之外,有人认为“经理亲自嚼火腿肠”是双汇集团黔驴技穷的表现,对此笔者也不敢苟同。我愿意相信双汇集团是有办法,有信心继续做好企业的。关键的是,缺了那么一点正视错误的勇气和诚意。

    相关阅读瘦肉精:错的仅仅是双汇?

(责任编辑:UN84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