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评论 > 时政评论

活跃的两会离不开无障碍的互动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作者:沙元森
2011年03月10日08:15

  在这种坦诚的交流和互动中,公众看不到不可触及的敏感问题,也看不到高高在上的官架子,民意上达的渠道变得更加通畅,官员也树立了更为开明的形象。

  参加两会的代表委员有五千多人,参与两会报道的中外记者仅注册的就有三千多人,此外还有更多的非注册记者。开放的两会营造了一个良好的互动空间。

  公众通过媒体领略了代表委员的个人魅力,反过来看,代表委员和官员也通过媒体的提问进一步了解到公众所关心的问题,并在这种互动的过程中表达了个人或者官方的意见。这种直接的互动,使得公众更加关注媒体的报道,也使得代表委员尤其是一些官员更加重视自己的一言一行,回答问题注意字斟句酌,力求准确。

  面对事无巨细无孔不入的提问,不少代表委员和官员展示了与媒体打交道的娴熟手腕,也赢得了公众的理解和赞扬。在记者会上,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就一些地方的拉闸断电现象,很诚恳地做出道歉,这不仅仅是官员善待媒体的表现,更主要的是在善待公众。在这种坦诚的交流和互动中,公众看不到不可触及的敏感问题,也看不到高高在上的官架子,民意上达的渠道变得更加通畅,官员也树立了更为开明的形象。

  在这次两会上,我们不仅听到了部级官员的道歉,也听到了不少代表委员的道歉。全国政协委员崔永元因为在小组讨论会上就手机资费问题引用了不正确的数字资料,被公众质疑,事后他通过媒体道歉了。无论是自称“副科级”的崔永元,还是位居省部级的张平,敢于道歉的他们都在两会上展示了平等议政的政治文明。

  无障碍的互动,不仅可以为代表委员和官员的形象加分,还可以澄清误会、解决问题,甚至推动媒体改进报道,推动公众了解真相。日前,人社部部长尹蔚民出席记者会,面对媒体记者关于社保资金的提问,他毫不留情地指出“你的信息不准确”,进而澄清一些误解。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互动在开始阶段都是顺畅的,有些互动最初甚至可能表现为激烈的观点交锋。交锋之所以激烈,是因为观点不加掩饰,直来直去。在直来直去的互动中,问题和矛盾反而没那么尖锐了。在广州市的两会上,钟南山针对亚运预算问题进行了一番猛烈抨击,当地财政部门也没有任何回避,拿出“清单”,公开“算账”。最终,钟南山认为,关于“亚运账本”确实存在误会,但因为这场误会也希望地方政府的财政能够更加公开透明。假如没有之前的交锋,双方寻找共识就没这么简单了。

  两会不只是代表委员和官员、记者参与的两会,会场外更有数以亿计的民众关注着两会,但他们并非单纯旁听旁观,他们也会借助各种媒体渠道表达自己的意见,诉说自己的问题。这就需要更积极有效的互动,丰富民主的形式,扩大公民的政治参与。气氛活跃的两会不仅要体现在会场内,更应该体现在会场外。

(责任编辑:UN860)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