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评论 > 时政评论

54.62%网民要求降低车船税考验立法机关

来源:红网 作者:洪巧俊
2010年12月16日08:33

  全国人大常委会14日通过中国人大网,公布了征求社会公众对车船税法草案意见的情况。统计显示,在本次征求意见过程中,中国人大网收到22832位网民提出的97295条意见,要求对草案进行修改、降低税负的有53137条,占54.62%。(12月15日《北京晨报》)

  对于争议颇多的车船税法草案,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中国人大网征求社会公众意见的做法是值得肯定的,通过征求意见更加了解民众的心声;听取民众的心声,就能使车船税法草案更加完善,趋向于公平正义。问题是如今民众的意见却与新的车船税法草案大相径庭,全国人大常委会能听取这54.62%的网民的意见而降低车船税吗?

  新的车船税法草案规定,排气量在1.6升及以下的小排量车,税额幅度降低或保持不变;1.6升以上至2.5升的中等排量车,税额幅度适当调高;排气量为2.5升以上的较大和大排量车,税额幅度有较大提高。从中可以看出,新的车船税法草案税额是提高而不是降低。而网民的意见主要集中在如下:草案有借节能减排之名,搭立法便车而提税,加重车主负担之嫌;要求降低或者持平2.0以下乘用车的税负;要求用燃油税代替车船税等。在我看来,用燃油税代替车船税是最合理的,因为车的排量越大燃油越大,路程跑得越多燃油越多,排放得越多,增加交通承载量越多。由此可见,新的车船税法草案并不能取到节能降耗、缓解拥堵效果,该用的还得用,车船税是一次性缴费,与跑得多无关。其实用得频繁的是公务车,比如北京有470多万辆机动车中,各类公务用车就占了70万辆,还不包括违规和超标配车。这70万辆的公务车却占用北京差不多一半的交通承载量。其他地方的公务车占用交通承载量也差不多,有的可能更频繁。

  应该说,这54.62%的网民与地方当政者的意见几乎是相左的,地方当政者大都支持新的车船税法草案,如果按照新的车船税法草案,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就会大增。当然,支持还有另一个原因,作为官员,他们有公务车,连汽油都不用买,更不说自己掏钱交车船税,所以,交车船税与他们的家庭无关,但与他们的工作甚至政绩有关,车船税对于地方执政者来说是收得越多越好。

  车船税应该降低,最好是取消,理由是车船税是固定的费用支出,不利于激励买车,可实施与实际行驶里程挂钩支出,也就是把车船税放进燃油税中来收,能鼓励减少不必要的驾车出行。这样既可促进消费,又可取到节能降耗、缓解拥堵;并且实现多用车多花钱、少用车少花钱、不用车不花钱,真正体现了公平公正的原则。

  无疑,这是一次公民与政府的博弈,全国人大常委会作为最高国家立法机关如何平衡这种搏弈,应是一次“大考”。10万条立法意见的背后,是人民群众对自身利益的真实关切。越是与人民群众利益相关的法律草案,越会引起人民群众的关注。如今可说是汽车时代,在中国汽车早已进入家庭,资料显示轿车保有量达9000万辆,所以说,车船税立法关系着千家万户。网民纷纷从不同角度提出修改完善法律草案的意见,是公民合理的期盼,更是对立法机关的信任,而54.62%的网民要求降低车船税或取消车船税,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从另一个方面来讲,民众广泛参与立法,这是社会进步的表现。民众参与立法的法制意识越强,立法机关更要关注民众的意见,制定出来的法律才能更科学和公正。作为立法机关,在这个时候,更应当坚持民主立法精神,深入研究分析人民群众提出的意见,充分吸收合理成分;——更加合理、完善的法律草案,真正体现公平正义,才是民主立法、科学立法的生动写照。

(责任编辑:罗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