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评论 > 社会评论

“智障包身工”是对主流社会的嘲弄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作者:张金岭
2010年12月16日08:16

  比惩治犯罪者更为急迫的任务,是让那些面对“智障包身工”的苦难闭目养神的地方官僚们重拾制度的人性内涵,重拾一些政府部门维护社会正义的底线。

  一些智障人被卖到新疆和其他地方作“包身工”,媒体披露的那些惨绝人寰的画面,正在刺痛着国人的心。这一事件,是一些人唯利是图、泯灭良知的结果,但更是一些地方基层权力部门失守社会正义底线的结果。

  敲骨吸髓的“黑工厂”开在社会的底层,但问题实际上出在社会的主流层面,如果不能正视这一点,此类悲剧将不会终止。这个“主流”,当然是指那些对国家和社会管理负有责任的部门和个人,这个层面任何程度的道德沦陷,都等于向邪恶力量敞开了社会的大门。“黑工厂”所在的新疆托克逊县一位派出所副所长说曾去厂里查看过,但厂老板称与四川省民政部门签署过用工合同,就没再过问。这等于说,“智障包身工”至少在人性的层面得到了一些地方官僚麻木的宽容。该事件被媒体报道后,托克逊县责成“黑工厂”所在镇公安、国土、经贸委、劳动监察、工商、安监、卫生、环保、工会等部门负责人前往现场查明情况,如果当初所有这些所谓的职能部门,哪怕有一个认真履行过职责,那些“智障包身工”也不至于被奴役到今天。一些地方的社会主流层面,竟然能长期容忍对智障者的精神奴役和肉体掠夺,这种容忍本身,对社会秩序和道德底线的冲击,比“黑工厂”更有示范性。

  “智障包身工”事件说明,在山西“黑砖窑”事件后,人们期待的那种通过某种社会拯救行动达到道德拯救的目标,其实是不切实际的幻想———这是一个严酷的,不得不面对的现实,也是值得我们痛彻反思的地方。事实证明,如果一个地方的权力部门不能守住社会正义的底线,甚至和邪恶的利益群体同流合污,那么强者对弱者更加肆无忌惮的剥夺,比如这种把智障人当成奴隶驱使的近乎反人类的行为,不会因为一两次集中的执法行动而消失。比惩治犯罪者更为急迫的任务,是让那些面对“智障包身工”的苦难闭目养神的地方官僚们重拾制度的人性内涵,重拾一些政府部门维护社会正义的底线。否则,在热热闹闹的抓捕、宣判之后,在行礼如仪的问责之后,类似悲剧仍将以各种各样的方式上演,悲剧的情节还可能更为惨烈。这绝不是危言耸听,有媒体披露,“智障包身工”的输出者曾令全因组织“包身工”输出,早在2007年就被湖南省耒阳市追捕过,可现如今,他还不是照样继续为恶不止吗?

  在经济社会处于分化期的今天,社会容易失序,心理容易失调,人文精神容易淡漠,在这样的背景下,人们尤其希望社会的主流群体能依凭刚性制度维持好社会基本秩序,把社会丑恶现象的生存空间压缩到最低限度。否则,在表面上秩序井然,但内里却弹性极大甚至根本没有秩序可言的地方,“智障包身工”的出现就是必然的,社会道德水准就像自由落体一样,毫无阻拦地坠入无底深渊。

  新疆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说,“即使‘上天入地’,也要把不法分子缉拿归案、依法严惩、公开处理,还人民群众一个公道”。抓捕直接犯罪者容易,但更重要的是,必须把为“黑工厂”输养料的血脉从我们社会的肌体上彻底清除干净,否则,今天能产生“黑工厂”,明天就可能产生更畸形更可怕的社会毒瘤,即使抓了黑厂主,抓了贩卖奴隶工的人贩子,也不能平息善良人心头的怒火,也不能洗掉对文明社会的羞辱和嘲弄。

(责任编辑:王德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