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评论 > 社会评论

监管部门称“化学锅”不好管太雷人

来源:新京报 作者:二木
2010年12月16日08:11

  日前,记者发现火锅飘香剂、辣椒精和火锅红“泛滥”,不少火锅店使用添加剂糊弄消费者,廉价火锅成了包含多种化学添加剂的“化学锅”。江苏省质监局工作人员说,无法明确这些产品究竟能否食用,言外之意就是“不能管”,而工商部门则直接说“不好管”。(12月15日《扬子晚报》)

  这种“不能管”、“不好管”太雷人。什么叫“不能管”?是没能力管吗?从质监人员的说法看,好像就是没能力管,因为食品添加剂种类太多了。这是什么话!

  面对“化学锅”中的添加剂,每个消费者都可以说“不知道可否食用”,因为消费者不是专家,但质监部门的人绝不能这样说,否则就等于否认了自身存在的必要性。如果你的辨别力跟普通消费者一样,消费者凭什么雇你替他们充当食品安全的“看门狗”?

  什么叫“不能管”?是没法律可依,无法管吗?肯定不是。虽然无论从标准还是从类型上看,中国在添加剂监管的制度上还不完善,但起码的规范还是有的。6月实施的《食品添加剂生产监督管理规定》,细化了《食品安全法》规定的食品添加剂生产许可制度。依照这个基本的法律就可以管了。既如此,怎么就成了不能管呢?

  什么叫“不好管”?难道是因这种问题太多管不过来,法不责众,管起来很麻烦,从而“不想管”了?这就更不对了。“化学锅”泛滥,说明这个问题很普遍,问题越多越有监管的必要。这种“化学锅”,不出问题则已,一出问题就是牵涉无数人健康的大问题。难道非要等出了大问题,再马上“高度重视”吗?

  为什么把“不能管”、“不好管”挂在嘴上?一是懒政,如果没有压力,他们就不愿认真履行监管之职。二是利益,这样的监管对他们无利可图,于是互相踢皮球。有顺口溜如此描述相关部门:有利则争,无利则推,他利则拖,分利则拒。虽有些夸张,可一旦监管部门“利”字当头,他们自然就会说“不能管”、“不好管”了。

(责任编辑:王德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