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评论 > 社会评论

价格听证会成“资产重组”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乔子鲲
2010年11月14日09:39

    每一次价格听证会都成了听涨会,都是一次“资产重组”,都把百姓口袋里的“资产”重组到了垄断性行业的口袋里去。令人担忧的是,这一次重组的时机不对,不仅会给普通百姓生活雪上加霜,更会对通货膨胀预期推波助澜。

    依然是没有公布详细的成本核算,依然是在两个涨价方案中二选一,昨天的北京天然气价格听证会,延续了以往的价格听证模式,让人们在不明不白中又不得不两害相权取其轻,又同意了小幅上涨。 

    当然,听证会也有新变化。这一次,所谓“完全在百姓的生活承受能力范围之内”这句公众耳熟能详的话,消失了踪迹。不说倒也算明智之举,恐怕说了会犯众怒,搞成网络流行语吃不消。 

    同时,有代表称,涨价有利于居民了解天然气的稀缺性,进而在日常生活中节约能源。这话原本该政府一方说的,却让代表说了。让人感叹这样的代表就是很有觉悟,就是让人不知道他代表的究竟是谁的利益。幸好有另一位代表的观点能够有力反驳,不管涨不涨价都会节约用气,这话说得客观,因其建立在调查实证的基础上。其实稍稍动脑就能想到,普通老百姓过日子,让自己每月真金白银地往外掏钱,谁家不是能省一个子儿就省一个子儿?个别人浪费的这笔账,怎么能算到大众的头上? 

    这些变与不变,是此次价格听证会的引人瞩目之处,不能不让人信了这的确是一个利益深刻调整的时代,我们都面临深刻的“资产重组”。每一次价格听证会都成了听涨会,都是一次“资产重组”,都是把百姓口袋里的“资产”重组到了垄断性行业的口袋里去,没有一次是反向重组。重组得多了,百姓也习惯了。令人担忧的是,这一次重组的时机不对,不仅会给普通百姓生活雪上加霜,更会对通货膨胀预期推波助澜。 

    这一次涨价是个什么时机?北京10月份CPI昨天刚刚公布,同比上涨3.4%,创了24个月来的新高。对普通百姓生活来说,这个数字的背后是蔬菜、米、面、油等的上涨,有的甚至翻倍,导致百姓日常生活支出成本增加。面对物价普涨,百姓本就不堪其扰,当此时节又来这么一出,百姓承受不起的,就不仅是腰包,还有心理。这增大的生活压力和心理压力,如何让百姓生活安逸、幸福? 

    与物价上涨相伴随的,是社会的通货膨胀预期。面对物价的普遍涨势,民众思考的就不仅是成本的增加,而是手中的钱变毛了。一旦形成这种通胀预期,就势必会产生两个恐慌:商家恐慌性涨价,百姓恐慌性购物。然而,无论是百姓当“海豚(囤)”族,还是商家水涨船高,都难以挽回生活受严重冲击的局势。 

    在百姓的基本生活必需品中,水、电、气、油等属于公共品或准公共品,因为必需所以容易产生暴利。它们的定价权由政府控制,一则为的是把其利润限制在合理的范围之内,二则对物价产生稳定作用。在物价上涨的过程中,公共品不去断后压阵反而带头冲锋,这就完全背离了其宗旨,不仅对百姓生活,还会对社会秩序、对国家经济造成明显伤害。 

    是以,百姓已经不指望听证会能够不搞“资产重组”了,百姓早就学会了降格以求。因此公众拜托的是,能不能不在这个时候涨?等物价稳定了再涨,成不?

(责任编辑:pengfeic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