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评论 > 民生评论

通胀预期下,给低收入者上个“保险”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作者:沙元森
2010年11月12日07:54

  “十二五”规划建议以科学发展为主题,提出了从“强国”到“民富”的收入分配制度转型。令人遗憾的是,一些官员和专家的目光仍然只看重“国强”,忽视了“民富”,以为只要“国强”便可以抵御一切风险。

  国家统计局11月11日发布的宏观数据显示,10月居民消费价格(CP1)同比上涨4.4%,其中食品价格上涨10.1%。对此,普通消费者有着更强烈的感受,因为“菜篮子”已经成为很多家庭越来越沉重的负担。

  物价飞涨,财富缩水,已是民不堪其忧。不过,也有人以达观甚至乐观的态度对待近在眼前的通货膨胀。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说,虽然蔬菜等大部分生活必需品价格最近上涨较快,但是,国家重要物资储备充分,防止通货膨胀有充足的物质基础和手段保障。

  作为中央政府部门的官员,以高屋建瓴的姿态谈论宏观经济,确实有助于增强我们防范通货膨胀的信心。毕竟在宏观经济层面,我们的官员认为风险还是可控的。只是这种大而化之的说法还不能彻底消除民众基于自身消费能力的忧虑。为应对通货膨胀,国家有储备不等于民众有储备,即便有些人家底丰盈不惧通胀,也不等于所有人都具备这样的实力。

  从统计局公布的数据可以看出,物价快速上涨对底层低收入家庭的冲击最为严重,因为食品类价格为CP1上涨“贡献”了74%。富人买首饰,穷人可以不买,富人买豪车,穷人也可以不买,但是富人吃饭,穷人也得吃饭。民以食为天,谁都离不了。在低收入者的消费开支中,饮食所占的比重,也就是恩格尔系数,本来就比其他阶层高,食品价格的暴涨恰好就击中了他们的软肋,这比黄金和汽车的涨价更有冲击力。

  一方面,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国家稻米、小麦储备充足,远远高于世界储备正常水平。另一方面,食品价格成为CP1走高的主要推手。两个事实加以对照便可看出,远水不解近渴,当前低收入家庭急需财政补贴,而不能让他们成为物价上涨过程中首当其冲的受害者。否则,贫富差距只会继续加大,民众的幸福感则随之降低。

  在经济学界,对CP1高涨持乐观态度的也不乏其人,有专家直言中国要想成为强国,非得是“三高”,物价高、人价高、钱价高。经济学家厉以宁也认为,中国应该提高通胀的警戒线到4.5%,这样才能确保经济的高速增长。而现在的实际情况是:人价未动,物价高涨,钱越来越不值钱。如果按照这些专家设计的路线实现高速增长,民众付出的代价显然还要继续加码。

  在负利率时代,钱相对而言越存越少,物价的高涨和货币的发行过量更使得民众口袋里的财富被稀释。为此,“十二五”规划建议以科学发展为主题,提出了从“强国”到“民富”的收入分配制度转型。令人遗憾的是,一些官员和专家的目光仍然只看重“国强”,忽视了“民富”,以为只要“国强”便可以抵御一切风险。车船税、房产税的征收都已经箭在弦上,这两支箭一旦射出,“民富”的目标只会更远了。

  虽然CP1高涨冲击着民众的日常生活,但CP1的高低还不是问题的根本所在。无论CP1如何起伏,共享发展的成果必须落到实处,那就应当给低收入补贴,给工薪阶层提工资,给中间阶层减税负。让民众的钱包鼓起来,比单纯的国家储备充足更让人有信心、有力量。

(责任编辑:王德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