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评论 > 社会评论

稀缺的于建嵘,稀缺的碰撞

来源:新京报 作者:曾颖
2010年11月06日09:31

    于建嵘教授近期在微博中披露在江西万载县与当地县委书记的一次正面碰撞并甩袖拒宴,引起轩然大波和热烈围观。由此将众人的视点,引向了焦点中的焦点 ——拆迁。这是继宜黄等一系列有关拆迁引发社会事件之后,又一个与拆迁相关的话题,“拆迁”作为中国新闻界的明星级词汇,又一次闪点登场,毫无疲劳感地制造了又一个传播热点。

   除了“拆迁”这个明星词之外,此次风波最重要的亮点就在于,这是一次知识分子与官员在非正式场合下的一次正面冲突。这样的冲突和交锋,显然是非常态和稀缺的。常态是,敢于坚持自己的观点并为之付出现实利益牺牲的知识分子越来越少,敢于不合时宜地秉承“当石头与鸡蛋相碰时,永远站在鸡蛋一方”的知识分子精神的人越来越少,倒是识时务、合时宜、懂行情与强势者握手言欢共同发财,并在一切时间段都保持与邀请者一致,或至少表面保持一致,相谈甚欢觥筹交错的专家是主流,以至于“专家”这个词的词性,正在发生某种变化。

   于建嵘恰是这个时代稀缺的一种人,他围绕着 “没有油水”的弱势人群,研究着“不合时宜”的信访和社会减压问题,很多时候,甚至凭着意气,直接介入到上访等令许多聪明人躲之惟恐不及的事情中,他的家中,甚至有一间房装着数量颇丰的申诉和上访材料,单是当年出现过重大社会危机的石首市,就有上万件举报信在他的藏品之中,这该是一个令多少人震撼、多少人汗颜的数据?

   除了收集研究材料并热心研究高速发展中面临的种种社会问题之外,于建嵘还在做的另外一件事情,就是将这些研究成果,用之于社会实践中,他知道,任何学术成果,如果只变成一堆泛黄的故纸,是没有意义和价值的。他更热心于将他研究的心得和体会,通过各种讲座和授课,向众多的官员听众进行讲解,以影响“有影响力”的人。应该说,他的这种做法,是积极和乐观的。比之于“仇官”者来说,他更看重的是作为中国社会精英阶层的官员的作用,影响以及可以推动的进步。他相信高速发展的中国社会,面临的各种问题,都是发展中的问题,包括官员和学者在内的所有人,都应该是摸索者和学习者,每一份新知和经验都值得尊重,每一个沉痛的教训,都值得记取。

   他的这种认识,在很多官员中得到认同,甚至追捧的,这也正是他不断被邀请四处讲课,虽然说的问题很尖锐,却能得到掌声和引发官员们的反思,甚至在某些官员的执政思路上,起到了积极的影响。当然,引起反击和碰撞的事件也很多,与万载县委书记正面的碰撞,就是其中最激烈的一次。而由这种正面碰撞引发的观念和思维之争,肯定会激活各方对“拆迁与城市化的价值与意义”“官员和纳税人谁养谁?”以及 “是直面社会矛盾还是回避与躲闪”等话题的讨论,并引起更多有益的反思。

   遗憾的是,这样的碰撞,和于建嵘一样稀缺。

(责任编辑:pengfeic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