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评论 > 国际评论

通向坎昆之路: 美国小算盘“先失一招”?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陈晓晨
2010年10月18日08:04

    前文说到,美国(及其代理人)在气候变化谈判中采取消极态度,顾左右而言他,同时采取“祸水外引”、转移视线的策略。这是当前阻碍气候谈判进展的关键因素之一。

  当然,站在美国的角度,这种策略也可以理解。长期看,这是因为美国的对外政策一直受高耗能产业集团的深刻影响;短期看,这与美国国会气候立法停滞有关。

  事情的转折点在今年7月23日。那一天,美国参议院的气候立法宣布搁浅。如此一来,美国谈判代表团根本没有授权在减排数字上让步——美国目前仅承诺2020年比2005年减排14%~17%,而14%就相当于“什么也没做”,行话称为“与基准排放情境持平”。在不愿也没有授权增加减排义务的情况下,美国谈判代表将话题引向发展中国家的“可测量、可报告、可核查”(“三可”),试图减轻其压力,不失为“高招”。

  甚至可以认为,美国等国不断提出“三可”等苛刻条件就是一个“借口”,以此逃避国际条约对其碳排放的限制。“借口说”正在得到越来越多的观察家的支持。

  从另一个角度看,美国不断强调,其气候政策受制于立法制约行政的“美式民主”,这多少也是一个“借口”。美国虽有特殊的政治制度,但推动气候立法并非不可能。今年医改和“金改”两法案在美国总统奥巴马及民主党的鼎力支持下“插队”通过,客观上造成了气候立法失败。个中原因虽说复杂,但主要原因还是奥巴马政府缺乏应对气候变化的足够意愿与魄力,不肯在此“下注”。

  目前看来,明年的气候立法如何,要在相当程度上看美国中期选举的眼色,变数极大。

  退一步讲,也许,美国确实在克服国内立法障碍方面有困难;然而,任何国家都有自己的困难。中国经济目前正在快速发展并向重化工过渡;印度是个缺电国家,数亿人晚上在黑暗中生活,面临增加电力供应与减排的两难。这些“无薪之炊”的难度看起来不比美国更小。

  展望墨西哥坎昆气候大会,有关方应该摒弃“转移话题、指责他国”的谈判策略,才能达成一些进展,为在2011年南非气候大会达成平衡的气候协议奠定基础。

  再退一步讲,只考虑自身的长期利益,美国也应加快作出实质性减排与出资的承诺。在此次天津会议上,欧盟表态支持(尽管时常附带条件)《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值得鼓励。不过,欧盟的算盘是,在2012年后延续《京都议定书》附带的市场机制,延续和扩大欧洲主导的碳交易市场,占据未来的产业、金融乃至货币制高点。相比之下,美国在新能源等领域的投资目前已经落后于中国和欧洲。这是不是“先失一招”的征兆?

  气候变化谈判,争论不休,说到底,争的还是利益。然而,利益也分“小利”与“大利”,分“眼前之利”与“长久之计”。从这个意义上讲,美国今天的“谈判小算盘”,可能将阻碍其今后的“政经大算盘”,在未来的“绿色竞争”中输给欧洲,乃至中国、印度。

  (作者系本报记者,电子信箱:xiaochen.cbn@gmail.com。)

(责任编辑:Hengxiaoji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