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评论 > 财经评论

轻税薄赋胜于凯恩斯式政府投资

来源:新京报 作者:刘晓忠
2010年09月09日08:10

  当前奥巴马政府将推出一项包括500亿美元投资和2000亿美元的减税政策计划,在11月2日国会选举之前向选民诠释其改变内涵,以获得选民支持。(据《新京报》9月8日)

  无须讳言,加码凯恩斯式刺激计划与对私人部门减税同样都加剧美国日益负重的高财政赤字,但同是赤字,减税与凯恩斯式政府投资的效果则大相径庭。

  毫无疑问,减税将导致美国政府财政收入下降,从而在短期内增加财政赤字,而且相对于凯恩斯式政府投资所带来的财政赤字,减税式财政赤字将使政府失去对经济的主动刺激作用。然而,减税在短期内增加政府财政赤字的同时,却可以在私人部门产生明显的税率杠杆乘数效应。即假设减税额度占私人部门投资额的10%(这是便于理解的分析假设,具体减税杠杆是多少,尚有待详细的定量分析),理论上若私人部门用足2000亿美元的减税额将带动2万亿美元的私人部门投资。

  当然,减税是否会出现理论意义上的税率杠杆乘数效应存在不确定性。即政府对研发和固产投资的减税政策,只是私人部门决定投资的非决定变量,没有好的项目,抑或投资风险难以控制,私人部门是不会仅为享受减税优惠而增加投资的。

  不过,从当前美国私人部门的发展态势看,税率杠杆乘数效应是存在的。最近美国风险投资跟踪研究机构VentureDeal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美国共有366家科技公司获得了21亿美元的风险投资,融资金额环比增长17%,而获得投资的公司数量增长了30%。同时,美国劳动部的数据显示,8月份私人部门就业人数增加6.7万人,7月份私人部门就业人数增加10.7万人,都高于市场预期。另外,最近美国中小企业的相关数据显示,美国中小企业存在明显的投资意愿和融资需求。

  可以说,奥巴马这次2000亿美元的减税计划,相比对固产投资的一般减税外,将对企业研发实行永久性减税,不仅有助于提高私人部门抗风险能力,而且将推进美国私人部门的研发投入,提高美国私人部门的创新竞争力。同时,一旦减税政策促使私人部门进行投资,无疑将增加未来美国政府的税基,并提高其未来税收,从而提高美国政府债务偿付能力,增强其主权信用。毕竟,减税将使政府通过发行国债来替补减税所带来的公共支出缺口,这意味着政府把更多资源让渡给能创造经济增加值的私人部门。

  当然,奥巴马政府的减税还只是回归理性政策的一小步。诸多理据显示,正是美联储两年来的“直升机撒钱”,严重干扰了美国金融市场的定价效率,使投资者无法有效地为风险资产进行有效定价,加剧了美国金融机构和实体经济的避险行为,如正是由于金融市场定价的政策性失灵,导致美国标普500指数成份股公司宁愿持有2万亿现金而不愿意投资。

  因此,若当前美国经济政策向减税的轻税薄赋的转变是方向性的而非权宜之计,且今后美国政府经济政策将趋向于为私人部门经营活动清障,那么对美国经济乃至全球经济而言将是一大利好。美国政府一旦舍弃毒瘾式政府投资刺激,转向依靠市场力量的正确立场,不仅将改善私人部门一味避险的投资立场,鼓励私人部门投资,而且将对其他国家产生正溢出效应———其他国家政府也将降低对凯恩斯式投资的依赖,回归到轻税薄赋的正途。

(责任编辑:王德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