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评论 > 社会评论

污染不能总让政府掏钱治污

来源:红网 作者:吴睿鸫
2010年08月03日08:32

  爆炸事故导致1500吨原油流入海中,800艘渔船出海战油污。辽宁大连市政府官员动员渔民:“大海也是你们的,政府出钱你们出点力吧!”当地政府为了鼓励渔民出海清理油污,开出了120公斤油桶300元的价格,渔民一天捞上10桶油就可以挣上3000元。“油污面大,连个女人一天都能捞上六七桶。”(《都市快报》8月1日)

  大连油管爆炸已过去了半个多月。庆幸的是,虽然这起爆炸事件,是近年来罕见的重大公共事件,但没有出现重大人员伤亡,仅有一名军人献出了宝贵生命。当然,接下来的次生灾害的后果,是难以估量的,目前出现的大面积的海面污染就印证了这一点。

  现在,当地政府正在发动全民动员,由公共财政出资,来鼓励渔民清理油污。除政府动员外,一些志愿者也积极行动起来,当得知头发能吸附油污时,三天时间里,大连市环保志愿者协会收到捐赠的丝袜近1000条,头发420多斤,麻袋100余条,玉米叶600多斤,企业捐赠的抹布1400块……一时间,大连打响了清理油污的人民战争。

  尽管如此,但我觉得,企业造成污染后,由政府掏钱来治污,有些不妥当。此次油管爆炸企业是石油巨头中石油,作为国内超大型的国字号垄断企业,应当主动而自觉地把经济赔偿,提上议事日程。具体讲,用理赔的方式——一方面使当地受害百姓和政府得到相应经济补偿,与此同时,中石油也应给大连海面治污费用埋单。

  行文至此,不得不提英国石油公司在美国墨西哥湾,造成重大污染后,主动向当地居民赔偿的积极表现。截至7月16日,英国石油公司已完成了近3万起针对路易斯安那州居民和企业的索赔,赔偿金额超过9600万美元;与此同时,佛罗里达州发给英国石油的索赔诉讼已经高达3万件,英国石油已经处理完其中的近1万件,索赔成本已经达到3600万美元。据此推测,英国石油公司花在佛罗里达州的索赔成本将超过路易斯安那州,费用或将超过上亿美元。

  而中石油在制造河流污染事端后,在经济赔偿方面一点也不仗义,既不按套路出牌,也时常在事后推诿扯皮。尤其令人记忆犹新的是,2005年的松花污染事件,一声爆炸响过,中石油吉林石化公司双苯厂的100吨左右的致癌物质苯、硝基苯进入松花江水体,长达939公里的松花江干流沿岸居民工作生活均受到严重影响,对当地渔业一项损失就高达18亿元。然而,中石油在发生这起震惊中外的公共事件后,只字不提赔偿二字,仅羞答答拿出500万小钱,向当地政府治污进行所谓的“捐助”。

  按照现行法律,中石油造成河水污染事件,进行经济赔偿是天经地义的。因为,《水污染防治法》明确规定,因水污染危害直接受到损失的单位和个人,有权要求致害者排除危害和赔偿损失;造成水污染危害的单位,有责任排除危害,并对直接受到损失的单位或者个人赔偿损失。《刑法》也明确规定,造成重大环境污染事故,致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或者严重危害人体健康,除企业责任人受到刑事处罚外,还要进行经济赔偿。

  有鉴于此,中石油应参照现行法律法规,要像英国石油公司那样,尽快把经济赔偿和治污费用提上议事日程。惟此,才能有效警示今后所有的企业不再恣意污染江河。

(责任编辑:罗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