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评论 > 社会评论

热炒高考“状元”背后也有利益链

来源:新华网 作者:姜琳
2010年06月25日08:10

  各地高考分数刚刚“出炉”,荣登榜首的高考“状元”又被热热闹闹地炒起来了。纵观最近两天的报道,今年媒体不仅争相展示“状元”们的一举一动,还将报道焦点集中在产“状元”的学校和地区。可以想见,这些学生在不久的将来必会荣登其母校的招生广告,或是成为某商品的代言人。

  媒体热炒高考“状元”,无非迎合了一些家长望子成“龙”、四处求“经”的心理,利用了公众对择校问题的高度关注,但是客观上却炒肥了商家,炒高了择校费,还炒坏了办学秩序,因此长期以来饱受社会诟病。有关部门多次下发通知,要求不得以任何形式宣传高考成绩,重庆市甚至立法禁止炒作高考“状元”。这一切都没有挡住媒体、学校以及地方教育机构高举“状元”的热情,主要还是其背后有利益支撑。

  一个中学培养一名“状元”,学校地位马上就得以改变,“择校费”水涨船高,各方的青睐和资源倾斜同时相应而来。学校所在的地方教育部门、政府官员也因此贴了一层金,增加了政绩砝码。商家傍上“状元”,可以借其名声卖产品、树形象;媒体报道“状元”,则能赚足眼球和广告费。本应置身事外的高校,也由于担心影响在教育界的“面子”和“位子”,加入了“状元”炒作的队伍。

  相比之下,美国的名校对所谓的高考“状元”基本不会特别重视,不少在相当于中国高考的SAT或是ACT考试中获得满分的学生报考哈佛等名校,却没被录取。近年屡屡前来大陆抢生源的香港大学,也曾拒收了数十名各省高考“状元”。

  这些学校所展示的科学、理性的人才观、考试观、教育观,正是近年来我国不断推行的素质教育发展方向。从这个角度看,当前媒体、学校和教育部门对高考“状元”的集体追捧,实际是在强化“唯考试论”“一考定终身”,给应试教育“捧臭脚”,开素质教育的“倒车”。

  作为高考考生的目的地,秉承先进的人才选拔和培养观念当是高校发展的核心原则;作为社会公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是媒体义不容辞的责任;而作为教育主管机构,政府有关部门更是负有改革教育制度、优化教育资源配置、促进教育公平公正的重要职责。在高考“状元”炒作的问题上,学校、媒体和政府机构都必须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和政绩观,保持更为谨慎和清醒的态度,不能在“利”字上头丢了责任和应有之义。

(责任编辑:罗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